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对很多家庭来说,这个儿童节有了不一样的意义。6月1日,北京、河北、沈阳、长春等地的中学有部分年级的学生返校复课。返校也成了今年“六一”最特别的节日礼物。作为孩子们最重要的节日,今年的儿童节必将因其特殊的内涵、特别的记忆,带给他们非同寻常的成长和人生意义。

  特殊的“六一”是特殊的成长纪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孩子们看到了团结就是力量,看到了科学和知识的价值,看到了信仰、信心、大爱、大义的可贵,更感受到了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返校复课使他们亲身体验到了国家疫情抗击取得的成果,很多学校也为他们准备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不能拥抱握手就相互“比心”的同学间互动、“洗手健康课”让返校更安心、防疫知识大讲堂增强自防自控能力、“儿科医生天团”支招健康防疫和身心保健……一系列活动丰富充实,又都烙印着疫情带来的印迹,是一份不可多得的成长纪念。

  特殊的“六一”有特别的关爱和保护。提前对学生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生活轨迹等信息的风险排查,应急预案和物资储备以及医疗机构的“绿色通道”为突发状况上好多重保险,从进校门开始的全流程测温、消杀防控措施,小班制、错峰制、闭环管理等精准施策的做法,“一对一”导师制盯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各地政府、学校为学生在校期间织就了安全的防护网,为孩子们送上了最温暖的关爱和保护。

  疫情防控是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我们要完成好这场生命、信念、科学、道德、爱国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在实现中国梦的接力中,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牢牢扎根,深深融魂。让少年儿童争做奔涌的“后浪”,续写奋斗的辉煌。(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