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月6日)早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在《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头条播出了广东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的经验。今年的疫情防控战,广东研判准、反应快、执行强,掌握了战“疫”的主动权。

  此次疫情,是一次大考。考验着各地治理体系的“弹性”和治理能力的“刚性”,考验着各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成效。

  何谓治理体系的“弹性”?就是治理体系的快速应变能力。如果应变能力差,系统“弹性”不足,就会出现“计划赶不上变化”,使工作陷入被动,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损失。今年疫情发生之初,一些地方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应变能力差,习惯于固有模式,习惯于坐等指令。当情况突变时,就犹豫不决、不敢担当,甚至不知所措、应对失当。

  一个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应该是有足够“弹性”的,也就是说,一旦情况变化,这个系统应该能够第一时间感知、预判和应对,及时切换功能模式,或“换挡”或“转轨”。这种应对,应该是“守中带攻”的“见招拆招”;而不应该是矛盾上交、无所作为,更不应该是掩盖和瞒报。

  今年战“疫”,广东呈现出“条件反射”般的快速应变能力。2019年12月31日早晨,网传武汉出现不明肺炎疫情。当天下午1点半,武汉市卫健委发布《疫情通报》,广东在第一时间对来自湖北的《疫情通报》做出快速反应。

  有多快?来看广州。2019年12月31日下班前,广州市就对全市医疗单位印发了《关于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和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从获悉《疫情通报》到发出《紧急通知》,广州市在不到五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这个《紧急通知》“要不要发”和“如何发”的研判、决策,还有文件从起草到审批的全部流程。《紧急通知》,名副其实!

  2020年1月23日,广东对疫情的发展态势进行科学预判,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使广东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转入“战时”状态。广东,是全国启动一级响应最早的三个省市之一。

  春节上班以后,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广东再次对疫情形势做出科学研判,决定在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启动有序复工复产。2020年2月4日,国家级开发区广州开发区启动复工复产,同时推出“暖企八条”,广州因此成为全国最早复工复产和出台“暖企”政策的省会城市。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从“平时”到“一级响应”;再从“一级响应”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广东两次主动切换功能模式,充分体现了治理体系的“弹性”。

  何谓治理能力的“刚性”?那就是坚决的执行力,就是军令如山、使命必达!没有治理能力的“刚性”,再好的措施政策也会“好事办坏”;再快速的应变,也会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广东治理能力的“刚性”体现在“一键触发”,“全面联动”!2020年1月23日,广东启动“一级响应”;1月24日,广东就在全国率先发布了省级中医药疫情防治方案——虽然直到2月上旬,网络舆论还在争论甚至质疑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2月1日,广州第八人民医院申请将自己研发的“肺炎一号”列为院内方,以方便大规模使用;2月4日,“肺炎一号”中药院内方获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获准在省内30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使用;2月8日,“肺炎一号”中药制剂就从药厂批量生产投放医院。从医院提出申请,到药监局审批,再到工厂组织生产,只用了短短一周的时间!

  这只是一次由下而上的普通申报,不是领导批示的急事急办,虽然从申报到审批再到投产,其过程涉及医疗、药监、工业等诸多部门,但是没有一处卡壳,这说明,这个系统运转是流畅而高效的,没有短板。这种系统的力量为现代治理能力提供了“刚性”保障。

  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类似于“肺炎一号”快速审批这样的案例实在太多,广东各级领导干部面对复杂疫情,勇于担当、敢于拍板,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展开。他们的底气和勇气从何而来?广州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说:“人民健康高于天,这一理念深入人心,所以大家敢于拍板”。诚哉斯言!

  今年战“疫”,广东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研判准、反应快、执行强,充分体现了治理体系的“弹性”和治理能力的刚性,期待广东能成功应对这次“战疫”,为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成功案例”。(央广评论员  彭小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