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世界杯教练是个“高危的活儿”

2018-06-18 21:31:00来源:央广网

  体育行当哪个项目的教练都不好干。干不出名堂了,说你无能;干好了或偶尔失利,骂你狗熊;当然,登上巅峰了,自然会落得个“神奇教练、指挥有方”的美名。本届世界杯的教练,同样也要面对这个现实得不能再现实的问题。

  昨晚今晨,世界杯小组赛德国对阵墨西哥队,以0比1惜败,一时间舆论哗然、骂声不断。夺冠大热门巴西队“意外”被瑞士队1比1逼平,各种指责铺天盖地。被视为本届杯赛黑马的哥斯达黎加被塞尔维亚人以一记精彩的任意球破门,教练便开始了度日如年的日子。甚至包括阿根廷队首战1:1爆冷与冰岛“闷平”后,球王马拉多纳也对主教练提出批评,并警告说,如不改变战术打法,否则阿根廷不会欢迎他回家等等。加上,每次世界杯赛场上教练被立马解聘、下岗也不算是啥稀罕事。这些足以表明,世界杯教练还真是个“高危的活儿”。

  输了球,教练肯定难逃责任与干系。但是,能不能冷静、客观地给教练一个思索和调整空间,就要看一个国家、民族文化的积淀和宽容度了。世界杯只有一个,如此逻辑推理,莫非没有得到大力神杯的教练都应该以各种方式谢罪所代表的国家和球迷?

  德国队是一个以年轻队员为主的球队。主教练已把他们调整得很像模像样了。假如年轻的德国队员表现更沉稳一些,打法再先锋一些,节奏再变化一些,哪会给墨西哥人机会?可气的是,球输还不算,还有人搬史弄典、不厌其烦地恶心你:德国创造了36年来新的尴尬纪录。所谓“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才小小36年的记录被打破,大可不必如此长吁短叹。可见,日耳曼民族也开始进入浮躁期了。

  巴西队的首秀是与瑞士队对决。瑞士人的小军刀可谓“杀人不见血”,把巴西队的灵魂人物内马尔先后10次“割草般”地放倒,各种手段一起上,只差用乌拉圭的“小龅牙”啃而食之了。据说,10次被犯规差点就追平了世界杯历史上,单个球员单场被侵犯次数的纪录(纪录11次)。相信,如果比赛规则允许,巴西队教练肯定会像唐僧般“舍生取义”,以求瑞士人放内马尔“一马”,绝不可能眼睁睁看着爱将和希望被如此折腾。末了,还收获了“这也是巴西队自己40年来首次世界杯首战未能取胜”的结果。由此看来,没有一个强大的内心世界,没有一个“豁出去”的执着信念,是不会有人主动担纲世界杯教练的。

  然而,许多球迷却不顾这样一个事实:德国队、巴西队在控球率、射门等数据上远远领先对手。统计表明,巴西队21脚射门,是瑞士的3倍。可绿茵场上有时候确实靠实力说话;有时候还真不灵。还是那句老话,因为足球是圆的!

  求求大家,给世界杯教练们一个宽容的生存空间吧。现在下任何结论均为时过早。好戏刚刚开始!(央广网评论员 郭长江)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世界杯教练是个“高危的活儿”

体育行当哪个项目的教练都不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