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巴西遭遇“开门黑” 专家解读本届世界杯爆冷原因

2018-06-18 15: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夜今晨,本届世界杯进入第4个比赛日的争夺,传统劲旅德国、巴西亮相,没有迎来“开门红”,却请来了“开门黑”。

  E组备受瞩目的一场比赛,当属夺冠热门巴西队和欧洲劲旅瑞士队的较量。众多球迷都期待着“五星巴西”本届世界杯的“首秀”,然而,巴西在领先的情况下,被瑞士1:1逼平。这也是40年来,桑巴军团首次没能在世界杯赛场上取得“开门红”。

  在E组稍早前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东欧铁骑塞尔维亚队依靠一记精彩的任意球破门,1:0小胜哥斯达黎加,赢得了出线主动权。

  目光转向F组,卫冕冠军德国战车似乎更不走运,0:1惜败墨西哥,这是墨西哥世界杯历史上首次战胜德国,同时造就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

  其实,世界杯赛场上一直流传着所谓的冠军“魔咒”:自1962年的巴西队之后,56年来没有球队可以卫冕世界杯。而21世纪以来,法国队、意大利队和西班牙队三支卫冕冠军,都在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

  截至今天凌晨,首轮小组赛已经过半,传统劲旅纷纷亮相,多支世界杯新贵也竞相展现风采,各方表现如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足球评论员曾侃解读,小组赛进行到现在,还剩2个小组的队伍没有出场亮相,即比利时和英格兰所在的G组,以及包括哥伦比亚、波兰、塞内加尔和日本这几支球队的H组。四天比赛中,第一印象是今年世界杯定位球成了重要的得分武器。前三天的比赛,21个进球中有12个来自于定位球的攻门。而刚刚过去的这一天,瑞士队靠角球逼平了巴西;塞尔维亚靠科拉罗夫的任意球直接破门,击败了哥斯达黎加,这些又是定位球。所以现在无论是各大传统豪门,还是要逆袭的新锐,都需要在定位球上做文章。

  另一方面,曾侃指出,今年因视频助理裁判的介入,部分判罚上裁判的尺度有所松动,即禁区内倒地,裁判敢于进行判罚,这也就导致前几个比赛日中点球出现得很多。点球多、任意球多,表示此次俄罗斯世界杯也许冷门会很多。看似非传统豪门球队中的球员,平时在俱乐部中担当主力,而他们所在的俱乐部在欧洲的联赛中给了他们充分的历练。世界足坛彼此之间的差距似乎是在缩小,但亚洲球队与欧美顶级球队之间的差距会有多少还要拭目以待。在曾侃看来,伊朗队打得不错,包括同是亚足联的澳大利亚队表现也相当出色。接下来韩国和日本等球队也将登场亮相,期待近邻的表现。

  今天(18日),本届世界杯进入第五个比赛日,北京时间晚上8点,韩国队将迎战欧洲劲旅瑞典队;晚上11点,欧洲红魔比利时队将对阵巴拿马队。明天(19日)凌晨2点,英格兰队将对阵突尼斯队,一起拭目以待。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