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银川治“堵”,刻不容缓!

2017-12-03 12:24:00来源:央广网

  近日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平台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宁夏银川的交通拥堵指数排名全国第16位,相较于第2季度上升了10个名次,银川也因此被选入十大交通拥堵加重城市。

  今年以来,银川市民上下班时总会为糟糕的交通状况而发愁,人们开始提前出行并依据路况规划路线,努力地适应这早早到来的“大城市病”。然而,以目前的趋势来看,相关部门如果再不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来治理交通拥堵,银川市的交通将愈发拥堵,变成一座“龟速”城市,并且会对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

  

  晚高峰交通拥堵的银川市区

  据媒体报道,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正在快速增长。截至11月份,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80万辆,并以每年17.11%的增速迅猛增长,而新增公共交通设施寥寥无几,与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形成鲜明对比。如此不均衡的交通发展状况,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首要原因。城市中随处可见的占道施工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元凶之一。目前银川市有数十个路段正在施工。在早晚高峰期,交通流量集中的兴庆区和金凤区一旦遇到道路施工,将会形成大段的交通堵塞,严重影响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和通行效率。

  此外,个别驾驶员随意变道、前后车距过小,开车接打电话等不良驾驶习惯也给我们脆弱的交通带来巨大压力。笔者观察发现,很多驾驶员在等红灯时使用手机,起步反应速度会比其他驾驶员慢很多,有的甚至在绿灯点亮后很久才起步,造成后方车辆积压,严重影响了路口的通行效率。另外,还有驾驶员随意变道、强行并线,一旦后方车辆跟车太近将被迫减速。这一细微动作会像病毒一般,在后方车流中蔓延,在很短的时间内造成大面积拥堵。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治理交通拥堵也不是一两天就能见到成效的。但科学、有力的治“堵”能很大程度减少交通设施不完善带来的不良影响。

  以山东青岛、贵州贵阳为例,这两座城市均进入了第三季度十大交通拥堵缓解城市。据了解,贵阳市于2016年底开通中环路,连接贵阳老城区周边主要区域,为城市交通系统增加了一条“主动脉”,拥堵指数排名一路下降,目前全国排名22名。曾经的“堵”城青岛市于2014年至2016年打通主干道13条、完成4万多个停车位建设,并对市政道路施工进行规范;投入使用“城市智能交通管理与服务系统”;新增、改造信号灯566处,增设、改造交通标志1370处;施划公交专用道175公里,在公交车上安装326套移动抓拍设备,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的状况,拥堵指数排名从2015年的第9名,下降到目前的25名。

  看来,只要狠下决心,因地制宜,“堵”城的帽子还是能甩掉的。那么,有巨大改造空间的银川市有什么理由继续“堵”下去呢?(央广评论员徐升)

编辑: 赵亚芸

【大家谈】银川治“堵”,刻不容缓!

近日,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平台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宁夏银川的交通拥堵指数排名全国第16位,相较于第2季度上升了10个名次,银川也因此被选入十大交通拥堵加重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