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为终于造出圆珠笔头 点赞!

2017-01-09 20:47: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终于造出圆珠笔头,有望完全替代进口!”这则新闻对于经济高速发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国人而言,似乎略有些戏谑的味道。殊不知,它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在某些领域里的窘态和现状。但无论如何,我们要为中国的圆珠笔头点赞!

  “如果不是李克强总理说出来,估计好多人都不知道。3000多家制笔企业、20余万从业人口、年产圆珠笔400多亿支……中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制笔大国。但一连串值得骄傲的数字背后,却是核心技术和材料高度依赖进口、劣质假冒产品泛滥的尴尬局面,大量的圆珠笔笔头的‘球珠’还需要进口。”这尴尬,毫不留情面、实实在在地“捅”到了中国制造的软肋上。圆珠笔,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小”零件让人们真切看到了中国制造业存在的“大”问题。好在中国企业闻“风”而动,一举攻克了日本、瑞士等国家才掌握的制笔“核心技术”,终于实现了中国圆珠笔头的“国产化”,才成就了中国制造业上这一段知耻而后勇的佳话。无疑,这佳话后,肯定还藏匿着无数个中国制造业捉襟见肘般的“尴尬”。

  大凡世界上高、精、尖的科技难题并不是具备勇气就能够轻易攻克的。它需要一个复杂的、系统的、集成过程。有的难题甚至需要几代人的付出。过程的背后,不仅是人才和装备的竞争,更是材料、技术实力的博弈。据报道,为了给数百亿支圆珠笔安上“中国笔头”,国家早在2011年就开启了这一重点项目的攻关。五年间的一次次失败,才换来了“圆珠笔”头可以骄傲地写上“中国制造”了,并且在未来两年内有望完全替代进口。事虽“小”,其意义却不同凡响。假如我们还只是从思想上重视中国与世界圆珠笔头制造强国的差距,并没有在行动上脚踏实地的冲击,我们至今还将品尝不到成功的滋味。这应当是改革中“敢于试水”一词最鲜活、最生动的注解。

  时下,许多人常爱拿我们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国产航空器、深潜等先进设备说事。但这并丝毫不能掩盖中国装备制造业与世界顶尖国家的实际差距。差距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的懈怠和麻木,可怕的是眼高手低般的纸上谈兵。就像龟兔赛跑,与其说是骄傲的兔子戏弄乌龟时的“意外失手”,倒不如说是乌龟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才是最终实现“逆袭”的法宝。(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姜萍

关键词:圆珠笔头;中国制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抓中心 听亮点】中国制造:勇立潮头

享受声音的魅力,感知中国的发展,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特别报道,《抓中心 听亮点》第十四集——中国制造:勇立潮头。

2016-12-25 09:32:00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光伏产业的智能化“破冰”

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公司通过装备技术创新和产业技术升级,率先实现我国太阳能行业首个高效电池数字化车间,走上规模化集成发展道路。《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今天播出《光伏产业的智能化“破冰”》。

2016-11-28 07:00:00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智能车间里正在发生什么?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还没达到工业2.0,也就是自动化的水平。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智能化将为传统生产带来哪些变化呢?央广记者实地走访了几家国内领先的智能生产车间,看看里面都发生了什么?

2016-11-24 12: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