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把握当下 才能创造未来

2017-01-01 17:11:00 来源:央广网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源于明末清初的三大思想家之一王夫之。作为明末清初的重要思想家,王夫之的治学成就中,充满了主动、发展、变革这些理念。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辞旧迎新的2017年新年贺词中引用了此句,让我们感受到了新的一年中,中央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事业、带领人民奔向小康的决心与信心。

  回顾习近平主席过去的四次新年贺词。他已经有24次提到了改革,从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总体部署,到如今“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改革的步伐一直在稳步推进。回顾全面深化改革启动的这3年,中央深改组共召开了30次会议,共审议通过了198份改革文件,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几大改革主线。在2016年这个“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更是经历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施工高峰期”,“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都成为了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考验改革的一把标尺。

  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向我们细数了各项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其中传递的不仅仅是改革本身释放红利这一个信息,更是传递出改革这个理念应当成为我们新一年着手行动的内生动力。“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改革更不应是外界逼迫着改,而是主动寻找方向改。习主席在贺词中谈到的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民生方面的困难,让我们看到了中央对于改善民生定下的“小目标”,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央破解入学难、就医难等民生瓶颈的“大决心”。

  “苟日新,日日新”。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不仅是成绩单、更是一颗定心丸。改革的确让部分行业经历了阵痛,但改革也让更多的行业放下了包袱。“新故相推”是客观存在的趋势,“日生不滞”则是主观奋斗的动能。过去和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天努力才能让明天更美好,生活才不会停滞不前。(央广网评论员 贾立梁)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习近平;新年贺词;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就洛伊特哈德就任2017年度瑞士联邦主席致贺电

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多丽丝·洛伊特哈德就任2017年度瑞士联邦主席致贺电。我高度重视中瑞关系发展,愿同你共同努力,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2017-01-01 15:30:36

2016习近平的足迹:遍及7省市覆盖5大洲

“蹄疾而步稳”。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7次国内考察调研,习近平重点关注了哪些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格局,5次出访,习近平又传递了哪些中国声音?年关岁首,央广网带您一起回顾一下习总书记2016年的行程。

2017-01-01 13:17:00

评论:全民加油干 走好新长征

在辞旧迎新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对我们走过的非凡难忘的2016年进行总结,对新的一年进行展望。习近平表示:全国人民和衷共济,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2017-01-01 11: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