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文明交通不能靠一根绳子

2016-10-26 09:21:00 来源:央广网

  “不要闯红灯!”、“等一下,先不要过”......近日,在青海省会西宁市的主要十字路口,一群身穿红马甲的文明交通劝导员,手持一根绳子一面小旗,在行人信号红灯时劝导行人等候,并用绳子把行人拦截在等候区。

  在西宁,行人不按信号灯行驶,信号灯设置的不合理也是原因之一。一些路口,当人行绿灯亮起的时候,同方向的机动车左转弯信号灯也放行了。这就给行人造成了一个两难的境地。走得快,左转弯机动车会从自己背后过来。走得慢,就会被左转弯的车流阻断。笔者就亲眼目睹,一个按照信号通过的行人,被同样按照信号行驶的左转弯公交车卷入车底,好在公交车底盘较高,行人没有大碍。

  文明交通,是西宁正在开展的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部分。这根绳子成为了行人的物理约束,但即便是这样,仍有一些人试图突破这根细细的绳子,在行人红灯的时候冲入滚滚的车流。绳子总有一天会撤去,当没有了这个物理约束,人们心里的约束还能保留吗?

  文明,不应该依靠绳子来约束,而是应该将文明的绳子写入每个人的心里,依靠绳子约束出来的文明,并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文明。但是文明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而是要靠坚持不懈的教育才能逐步形成。

  一根绳子治标不治本。行人只是文明交通的参与方之一,行人的素质以及交通设施的配置共同决定了文明交通的程度。只有交通的各方参与者共同努力,才能形成真正的文明交通。葛修远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青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海省功能设施最为齐全的师大新校区投入使用

青海省功能设施最为齐全的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日前投入使用,首期8000余名师生集体乔迁。

2016-10-20 16:53:00

黄山菊花怒放高原黄河岸边

金秋时节,从黄山引种到青海的菊花也在黄河岸边盛开怒放。小小的菊花不仅承载几个退伍军人的创业梦想,更为当地百姓带提供了增收致富的新道路。

2016-10-19 16:52:00

青海昨日发生的6.2级地震有1人死亡

据记者刚刚证实的消息,昨日下午15时14分发生在青海省杂多县域内的6.2级地震中,一所学校的门卫因受到地震的惊吓不治身亡,医院确诊这名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除此以外,当地政府没有接到因地震原因直接导致死伤的信息。

2016-10-18 07: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