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敬畏的力量助推中国梦

2016-08-17 11:26:00 来源:央广网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官有所畏,业有所成。腐败总是发生在掌权者失去敬畏之心的地方。没有敬畏,权力就不受约束;就会出现滥权、专权、弄权。习近平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

  敬畏是力量之源。于个人,敬畏能独善其身,让人格独立,让修养入境。于社会,敬畏能凝聚共识,让秩序井然,让居民乐业。每日自省,得风清气正。以上垂范,可鞭策下属。

  量子卫星上天,开启了中华民族科学探索的新天地,引得世界科学瞩目。中国的创新实践不断取得成果需要一个政通人和的大环境,需要奋发有为的大气场。这就需要敬畏,因为这个力量是无形的,是巨大的,是能够让人安心钻研的。

  有敬畏自得序。敬畏抑制胡来,敬畏激发上进。敬畏时刻都散发着民主的力量,散发着朴素的纯真情感。只要有敬畏,民主和情感就能有机结合,就能产生巨大的动能,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前行。

  敬畏也是一种思考,遵循进化论的思考。人要进步,事业要发展,就要思考,思考当前的弊病,思考远景的可能。敬畏也是法律约束和道德制约。敬畏让人知道“止”,而又懂得“行”。有“止”而“行”可致千里。

  敬畏是多种力量的综合体,有了敬畏,就给中国梦增添了动能。(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中国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将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新疆好”劳模“五进”活动

新疆总工会、团委、妇联、教育工会近日将联合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新疆好”劳模及优秀青年、先进妇女代表“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乡镇、进社区”活动。

2016-06-07 09:55:00

【我的坚持】45年,她独自撑起全村健康的保护伞

中国梦,是亿万中国人个人梦想的聚合。寻梦路上总有无数纠结、痛苦之时刻,但咬牙坚持、全力付出,平凡人生方现光华。在这里,我们讲述几个身边人的寻梦故事,说说他们苦乐、执着与坚忍。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2016-02-23 15:02:00

【我的坚持】公益“老炮儿”的快乐坚守

中国梦,是亿万中国人个人梦想的聚合。寻梦路上总有无数纠结、痛苦之时刻,但咬牙坚持、全力付出,平凡人生方现光华。在这里,我们讲述几个身边人的寻梦故事,说说他们苦乐、执着与坚忍。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2016央广网两会特别策划《我的坚持》

2016-02-22 14: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