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让文明出行成为新常态

2016-05-05 18:19:00 来源:央广网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很多人走出家门去享受自然放松心情,收获了旅行的快乐。但与之不和谐的是许多不文明的现象仍然大行其道,成为国人旅游的疥疮, 文明出行又一次成为热议的话题。旅游休闲时代来临,更需要让文明出行成为新常态。

  可以说五一旅游不文明现象仍然多方面存在,小长假期间发生了许多交通事故,很多是不守交规造成的。在许多美丽的景区,游客散尽却留下一片狼藉:垃圾遍景区,随意丢弃,草丛山地森林,河道湖面无处不在;顺手随意的“涂鸦”,标识牌树上墙面文文物上,刀刻和涂写“到此一游”刺人眼;小孩儿随地大小便,游客随意攀爬树木、随意践踏草坪、乱采乱折花草树木等等。每每出现种种“大煞风景”的现象,给春光明媚的假日游平添了不和谐和杂音。

  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大煞风景,还大煞文明人文。虽方便了自己却受害环境受累他人。笔者想起唐朝诗人李商隐在《杂纂》中列举的六大煞风景之举,包括清泉濯足、花上晒裈、背山起楼、焚琴煮鹤、对花啜茶、松下喝道。通俗地说就是:在碧绿清澈的泉水里洗臭脚丫子,在开满艳丽鲜花的花枝上晾晒大裤衩子,靠山建房挡住了青山美景,把琴当柴禾烧,把仙鹤杀了煮了吃,赏花时无酒或有酒不喝,在幽雅的树林里,突然有人骑马呼喊而过。这些都是当时让李商隐古人扫兴的事情,可能他想不到这“大煞风景”之事今犹在,甚至于超越前人,让人唏嘘感喟。

  可能一些游人没有注意到,交警、景区工作台人员没有节假日的休息,为了交通畅通和景区的整洁,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为尊重他人劳动,请您手下留情,做一名文明的出行者。

  近年来我们一直提倡文明出行,这是以小见大的精神文明,是社会的基本特征,更是美丽中国的标志。文明出行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让带“中国式”前缀的形容词消失,笔者在这呼吁一下,每一个人都争做文明游客,爱护环境,遵守秩序,把最美好自然和环境留给大家,也包括自己。百说不如一做,只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养成自觉和习惯,文明出行就会成为另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文明出行;新常态;五一;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明出行 出境游乘机小贴士

作为一个资深旅行家,我想没有什么比计划一场旅行并开启这段旅程更让人兴奋的了。如果你的旅途中带着幼小儿童,确保他很疲倦以及全天备好奶瓶和奶嘴以防万一(实习编译:雷雨 审稿:赵小侠)

2015-10-30 09:36:00

焦作公安交警倡导文明出行 寻找最美驾驶员

2013-11-28 16:50:00

沈阳守护安全玫瑰行动:文明礼让如鲜花绽放

2010-04-27 11: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