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家风是社会向好的一股力量

2016-05-05 18:04: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历来讲究家风。早些年,女儿要选婆家,媒人往往主说男方家家风好,才得以开启说媒之路。现如今,家风亦有着丰富的内涵,而且是社会风气趋好的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笔者的父亲退休在家几年,几乎年年春节的家庭聚会上,都要提到家风。他经历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享受到了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成果,感受也比较深。家父认为,一个好的家风可以在家族内传承,生成正能量,成为社会良好风气形成有益互动。

  根据祖辈的德行和实践。家父给我们总结的家风是“诚信,友善,修行,向上”。

  诚信,是立人之本,也是立家之本。无本不能长,无本不能久。诚信是一个品行立足的根本。友善,与人为善,与邻为善。友善说的是一种交往,交往自然也要有原则,要与高尚的人交往,远离小人和无德之人。修行,学习和感恩,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品德,做一个有知识有品德的人。向上,在工作中要有上进心,要努力发挥出自身优势和水平,去服务社会。在生活上,要追求健康,追求幸福感,让工作和生活相得益彰。

  八个字的家风,对于人生来说是一个有益的指导,也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因为里面包含着“孝”的文化,“孝”文化本身是一种很强的传播和教育渠道。家风能够在一种自然生活的状态下,使得家族内的成员能够自觉比对,自觉践行,自觉传承。

  一个好的家风可能改变不了社会风气,但如果一个个好的家风积聚起来,会逐步感化社会风气向好,使之每个处在环境内的人都能感受温暖和尊重。(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任芳

关键词:家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治国理政地方谈】从“万里长城今犹在”看家风的“魅”与“力”

清代康熙年间,有位阁老重臣张英,曾经写了一首诗: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好家风,造就了我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

2016-04-18 18:30:00

中纪委机关报谈家风:问题贪官多家风不正、治家不严

中纪委机关报谈家风:问题贪官多家风不正、治家不严,近日,公公病愈出院,江西某中职教师阳晓露一家总算吃上了本该在春节吃到的那顿团圆饭。”“家风建设并非是由领导干部向家庭其他成员的单向灌输,而是所有成员间的多元互动。

2016-04-16 07:20:00

山西:国税系统传承好家风 带动税风清

山西省国税局副局长贾志坚表示,家风问题已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干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的大事。目前全省国税系统传承好家风带动好税风的实践活动已呈百花齐放之态。全省上万名国税干部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一个家风纯、税风清、政风廉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2016-04-15 19:00:4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