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应对灾害不能惯于“马后炮”

2016-04-25 10:22: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广西融安县一乡村小学旁边发生一起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造成23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7人伤势较重,教学楼在灾害中也受损严重。据报道,灾害发生后,经国土部门勘查,此次发生的突发性地质灾害系自然因素引起,因连续降雨导致岩石崩塌所致。

  同时,灾害发生后,广西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教育厅联合召开自治区学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与防治工作紧急视频会,决定从现在起至6月30日,对全区学校开展地灾隐患排查与防治,全力防范地灾事故发生。会议要求做好巡查监测预警,及时掌握隐患变化情况,发现异常和险情及时报告并采取果断措施撤离人员,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显而易见,在灾害发生后广西自治区国土、教育等部门非常重视,也迅速制定了全面的应对举措,要求做好防范。但仍不免让人感慨,如果灾害发生之前就能够做好灾害的预警和排查,或许23名伤者本可以安然无恙。但这些应该做到而且可以做到的工作,最后却成了“马后炮”。

  由于广西特殊的气候和地质特点,滑坡、泥石流、塌陷等地质灾害每年都频频发生,特别是在降雨较多的季节。而今年四月以来,广西大部分地区都出现多轮强降雨天气,与往年相比偏多的降水导致地质灾害更易于出现。这些自然因素并非不可预见,但事前却未做好防范工作,灾害发生又将原因归结为“系自然因素引起”,本应为此负责的部门此时好一副何其无辜的样子!

  仔细想想,这种“马后炮”的做法并不鲜见。发生山体滑坡,开展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发生交通事故,开展超重超载专项整治;发生透水事故,开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每一次灾害,只有血的教训才能换来对鲜活生命的重视。每一次灾害的教训都可以吸取,但逝去的生命却无法挽回。

  人的生命在灾害面前往往非常脆弱,安全关乎关乎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不能每次出现问题有了重大教训才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在应对灾害时,多一分认真,少一分侥幸,多一分常抓不懈,少一分“马后炮”,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多一分保障,少一分危险。(许大为)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滑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滑坡事故现场挖出第二具遇难者遗体

今晚,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龙岗区大队平湖中队发现一具遇难者遗体。 这是深圳滑坡事故现场挖出的第二具遇难者遗体。遇难者身份未定。

2015-12-22 23:35:00

深圳山体滑坡事件:父子俩跳楼逃生

记者采访了收治滑坡事件患者的光明新区中心医院,据院长王光明介绍,目前光明新区中心医院收治了10名患者,6男4女,最大的78岁老太太,最小的7岁小朋友,所有病人病情比较稳定。

2015-12-21 22:08:00

深圳山体滑坡现场已救出7人 41人失联

深圳山体滑坡现场已救出7人 41人失联

2015-12-20 17: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