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任性堵车也会被拘留?

2016-04-21 18:40:00 来源:央广网

  据武汉当地媒体报道,一司机为己买菜之便,将车停在机动车道上,造成车辆长距离滞留,道路拥堵长达12分钟。昨天上午,当地有关部门依法对驾驶员张某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决定。看来,任性堵车会被拘留决非戏言。

  中国人现在有许多种“任性”的方式和方法。只可惜,其中的大部分方式和方法都离不开两个字“自我”。既然是以自我为中心,那么别人的利益、行为包括社会的公德、秩序,在这些人的眼里几乎都是“陪衬”,与其个人的自我利益相比都是无所谓。武汉这个司机更是如此!因为是给自己买菜,因为是自己的随意行为,因为是图自己的方便,所以才敢将车大庭广众之下肆无忌惮地停在机动车道上,目空一切地只顾做自己的事。这样的例证,在我们的周围比比皆是。甚至于,明明知道这样做的结果将会触及公众的正当合法权益,违背社会公德,依然旁若无人般地“顾我”,这不仅是在刻意挑战守法公民的道德底线,也是光天化日之下对社会公德的一种“蔑视”。由此,张某司机凭借着自己的任性给自己换来了五天的拘留,确属咎由自取。

  表面看,这只不过是一个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目的的个人任性行为,实质上已在社会上产生极端恶劣的负面影响。这是因为,生活中确实有那么一些人只讲求自己的个人利益,而将社会秩序、公民公德置于脑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自不量力。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我们的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尚不能严格执法、匡扶正义,一定程度上纵容了任性自私之人恬不知耻的违法违规行径。

  社会公德、社会秩序不是针对哪一个人的,是大家都应当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任何骄横跋扈,损害并触及他人和社会利益的自私自利行为都应当受到严厉的追责和惩处。如果我们连任性堵车这样的丑陋行为都不能及时处理和纠正,依法治国的大方针又将从何谈起?(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堵车;拘留;公共秩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农民购车热情高 节日村里也堵车

太湖县百鸣村的何章宝夫妻在杭州从事制衣工作,去年12月买了一辆十多万的小轿车,从杭州开回老家过年。赵娟说,农村车辆增长速度太快,有的进村公路才修了几年,就已经显得有些狭窄了。

2016-02-15 16:36:00

中国农民购车热情高:节日村里堵车现象普遍

中国农民购车热情高:节日村里堵车现象普遍,太湖县百鸣村的何章宝夫妻在杭州从事制衣工作,去年12月买了一辆十多万的小轿车,从杭州开回老家过年。赵娟说,农村车辆增长速度太快,有的进村公路才修了几年,就已经显得有些狭窄了。

2016-02-15 14:46:00

北京消防员因堵车徒步跑往火灾现场

北京消防员因堵车徒步跑往火灾现场

2016-01-19 16: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