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领导干部不能做“双面人”

2015-04-18 10:05:00 来源:央广网

  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大和深入,一批“老虎”和“苍蝇”纷纷落马现出了原形,这些官员身上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双面人”。具体表现就是: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君子,人后是小人,白天是人晚上是兽……人格割裂,人性双面。这些领导干部的表现抹黑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让人民群体失去了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影响极坏极严重。

  有的地方官场是一个老鼠坏了一锅汤,但有的地方是官场风气整体存在问题,如何扭转官场病态,让风清气正是关键。领导干部要通过自身的休养提升重新树立起正面形象,让人民群众爱戴尊敬,这需要潜移默化,也需要一个过程。

  在官场要做到说和做一样的确不容易,因为领导干部要能说会说,许多干部都练成了能说会道的铁嘴,但自己的素养和道德没有同步跟进,就形成了两张皮,如果个人私欲膨胀,不加限制,就走到了反面,说得越多做得越少,说得越好做得越恶,台上反腐倡廉喊得山响,台下贪污受贿大行其道。

  只有身正才能服众,领导干部是领头人,只有率先垂范、作好榜样,才能凝聚大家智慧和力量。群众认可领导干部,不仅听你说什么,更重要是看你怎么做,听其言观其行。如果领导干部都成了“双面人”,言行相悖、表里不一,不仅不能完成自己的使命和职责,更不要说引导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习近平总书记近几年针对领导干部的自身修养和作风建设发表过多次讲话,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和见解。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人大代表团审议时,习总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习近平同志在兰考县调研时,他要求大力全国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他表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

  领导干部如何做一个里外一致真实的人,有高雅分健康的爱好,有道德修养和情操,还要有真才实学和能力。首先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应是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这是拒腐防变决定性因素。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时刻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断端正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这样才能拒做“双面人”,也做不了“双面人”。(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官员;领导;干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