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24日消息(记者郑澍)22日,“住保惠民,幸福安居”文化列车驶入广州市黄埔区瑞东花园社区。除了居民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便民惠民的公益服务之外,广州市数字住房保障平台上线、《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使用监管办法》宣传进社区,以及“和谐社区”“文明家庭”“优秀员工”评选活动也同步启动。

据了解,广州市数字住房保障平台以“互联网+”为基础,通过业务融合、流程再造,建成集房源管理、出售、租赁、补贴、物业、维修于一体的数字住房保障云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实现联合审批、业务协办,对申请、轮候、配管、规划计划进行全流程数字化监督与管理,提升了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管理效能,也为市民以及相关单位、物业公司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

据了解,广州市数字住房保障平台的上线,是对住房保障家庭服务方式,运营公司、物业公司监管手段的革命性创新。上线后,服务方式更简单、更便捷、监管更直接、更高效,通过微信公众号、网厅实现一网录入、联网审核,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监督管理更实时。

在10月22日的活动上,广州市住保办、物业公司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到场与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针对监管办法接受咨询、解疑答惑、现场办公。

据了解,《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使用监管办法》的出台是为了规范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使用监管,一方面使住户遵章守法住得省心、放心、舒心,另一方面提高运营和物业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减少相关纠纷、投诉、信访,更加细致、周到、贴切地做好住保工作。

据悉,广州住房保障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面逐步扩大,全市累计32万户家庭的居住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其中,近25万户家庭通过实物配租,解决了住房困难;近7万户家庭通过租赁补贴,住上了心仪的住房。截至8月25日,筹建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8256套,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4647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