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4月15日消息(记者许新霞)记者今天(15日)从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4月14日,宁夏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0万剂次,覆盖超过37万人,约占全区总人口的5.33%,有11.6万人已完成了2剂次的全程接种。按照计划,4月份,宁夏重点开展已完成1针人群的第2针疫苗接种。5月、6月将全面放开,开展大规模人群接种,到6月底确保全区40%的人群接种,最终实现77.6%的接种率总目标,防止疫情反弹。

  据宁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张颖介绍,前期,宁夏针对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一线医务人员、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开展优先接种,部分人已完成全程2针接种,目前正在完成剩余人群第2针的接种。

  5月份将不分行业,全面开放18岁以上人群的接种,60岁以上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仍暂缓。接种范围是在宁夏工作和生活的18岁以上中国公民,无接种禁忌和缓种情况的,都可以接种。在宁夏生活和工作的港澳同胞,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凭公安部门制发的“港澳居民居住证”或国内医保参保凭证,也可免费接种疫苗。

  张颖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是强制性的,疾控部门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相结合的原则,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引导并鼓励居民积极接种、主动接种。

  本次接种工作是全国统一部署,疫苗分配也是由国家统一调度,拒绝接种的公民之后是否还有接种机会要看后期全国免疫策略是否调整和疫苗供应情况。因此,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不要犹豫,尽早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