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宁夏残联供图)

央广网银川4月11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关爱孤独症儿童“启明星工程”9日启动,孤独症儿童康复师线上免费培训活动同时开启。

据介绍,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发生在儿童早期并持续终身的神经发育障碍,据统计我国孤独症发病占儿童精神残疾首位。6岁前是儿童康复的黄金期,可以通过科学、及时、有效及个性化的抢救性康复服务,为其将来入学、就业、融入社会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宁夏已建立起多部门协同配合、上下联动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各级残联支持28家定点机构开展自闭症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帮助自闭症儿童参与社会生活和进入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自2009年开展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以来,累计康复训练及辐射指导训练孤独症儿童1500余人次,培训基层教师721人次,培训家长1600余人次。通过评估与调查,儿童康复显效率为85%,入学率达到40%。

捐赠(央广网发 宁夏残联供图)

当日爱尔基金会为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在训儿童赠送“康复训练大礼包”200件,同时启动孤独症儿童康复师线上免费培训,面向全国招生,邀请全国知名教授线上授课35天共140课时,宁夏170名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孤独症康复技术水平,助推孤独症儿童康复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