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6日消息(记者杨静)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表示,建设一支能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是中国应对国际经济科技竞争格局深刻调整、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也是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采取的重中之重的一个核心决策。汤亮建议,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突出、配合”很重要。

  汤亮表示,今年两会将要审议的“十四五”规划中,有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就是要有力度地整合全国一盘棋的步调,全面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一支能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是中国应对国际经济科技竞争格局深刻调整、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也是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采取的重中之重的一个核心决策。每一个中国企业家都应该站在这场战斗的第一线,特别是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更要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争分夺秒地着力打造先发优势,尽锐出战,为振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贡献。

  汤亮建议: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抓住“优化、突出、配合”很重要。

  一是要优化国家创新体系布局。如今各大城市的科研创新中心、示范区和创新基地等,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在这个大布局中,有“国家队”,也有“地方队”,层次虽不同,但都肩负着冲锋陷阵的责任。建议在国家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彼此要进一步区分攻关的重点和突破的重点,从源头上减少重复或低层次的建设。

  二是各行业都要突出创新能力的建设。创新是一切科技进步之源,对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尤其重要。各级政府要引导并鼓励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把着力点放在科技创新上,放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上。同时要加大政策支持,鼓励科技人员“板凳甘坐十年冷”,注重原始创新,才有丰硕成果。

  三是有能力的中国民营企业,要配合好国家组织实施的重大科技任务。在国家重大利益面前,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既要甘于当配角,也要敢于当主角。企业家要主动加大科技投入,发挥自身的体制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希望国家秉持“谁能干就让谁干”的原则,平等对待不同所有制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