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滩港整齐排列的集装箱(央广网记者 赵聪聪 摄)

  央广网重庆2月18日消息(记者赵聪聪 实习记者周彤 张海玲)守望年关,异乡游子期盼的是归家团圆。今年春节,来自安徽的重庆港海关货物查验科工作人员邓飞同样要守“关”,而他守护的是山城重庆的“大门”。

  在重庆寸滩港,轮船划开江面停靠码头,岸桥轰鸣作响紧张作业,一批批集装箱整齐有序进关。此时此刻,邓飞正在查验场等待货物到达,过了他这道关,世界各地的货物才能通过重庆进入中国。

  “我们海关是口岸的把关人、国门的卫士。”邓飞说,重庆港海关监管服务的对象主要是从寸滩码头、果园港码头和果园港中欧班列进出境的货物和企业。他所在的海关查验岗位,主要是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货物进行查验,比如商品的规格、来源国、知识产权以及非传统安全领域涉及的防止“洋垃圾”进境、外来生物入侵等。

  春节期间,将有大批货物陆续到港,都需要海关查验、放行、出具单证。因此,重庆港海关各个岗位都严阵以待。邓飞介绍,重庆港海关共有十几名工作人员来自外地,包括吉林、山东、湖北、四川、云南等地。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大家纷纷选择“就地过年”,而多数人和邓飞一样,因为疫情已经连续两年没回家过年了。

  说起春节加班,邓飞并不发愁。原来,查验科的同事们早就计划着共度除夕,一起吃顿年夜饭。同时,重庆港海关工会还准备了年货大礼包,来慰问“就地过年”的一线工作人员,让他们感受到“他乡”的年味儿。

  每逢佳节倍思亲。其实,早在1月,邓飞就买好了返乡机票,就是为了今年和家人团聚,弥补去年的遗憾。疫情尚未退去,邓飞再次果断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

  今年不能回家过年,最令邓飞牵挂的,是安徽老家89岁的奶奶。邓飞说,奶奶的腿曾经骨折过,走路不方便。现在奶奶和父母住在一起,而她却又最怕给儿女添麻烦。邓飞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对话中的乡音伴着温暖亲情。

  邓飞奶奶:孙子,我身体好着,不用担心,我在这跟你爸爸妈妈团圆,你和媳妇还有宝宝在重庆团圆,等你有时间回来,我想看看宝宝……

  邓飞:好,等疫情好转了,带着宝宝回去看您!她现在都会叫“祖奶奶”了!

  一岁多的女儿,是邓飞家三代人的掌上明珠。提到未来,邓飞的愿望是把爸爸、妈妈、奶奶接到重庆,四世同堂一起生活,家人所在即是家乡。

  疫情之下“就地过年”,重庆港海关的外地工作人员主动担当,默默付出,用坚守践行海关人的光荣使命。正如邓飞所说:“守一道关、护一座城,我们守护的是重庆的大门,更是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