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相如、周良艰难穿行于群山峻岭中,对±800千伏祁韶线运行情况进行线路特巡。(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涛 摄) 

  央广网重庆2月10日消息(记者赵聪聪 通讯员李涛 邓毅)2月9日,离除夕还有两天,重庆巫山骡坪镇大垭村,雪花飞舞,银装素裹。国网重庆检修公司输电运检员工李相如和同事周良艰难走到±800千伏祁韶线3417号塔下,仔细检查完塔身基础后,娴熟地操纵无人机,对铁塔上的线路、瓷瓶、塔材等设备覆冰情况进行全面巡检。

  李相如,31岁,黑龙江人,在检修公司从事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运维工作,当天,他与同事驻守在重庆巫山骡坪观冰站,对特高压祁邵线运行情况进行特巡监测。“随着气温降低,祁韶线部分高海拔地区出现覆冰,我们加大覆冰线路特巡力度,全力确保这条主供湖南的电源通道安全运行。”李相如说道。

  “以雪为令、迎雪而上”。积雪的路面透露出未知和危险,李相如和同事周良每走一段路,树上的雪便会簌簌地掉下。“这里很滑,要小心一点,不要踩在冻土上,找雪厚的地方下脚。”走在最前面的人,总是会提前用脚试试雪,看是不是实土,再提醒后面的人沿着他走过的路前进。然而,比起脚踏雪地,他们更小心的是手中的测量设备。

  “我们主要通过无人机巡视为主,人工巡视辅助的方式,对山顶、山脚、大风区域温度较低、容易出现覆冰的区段进行重点巡检。这两天气温变化很大,顺着线路飞一遍,看仔细一点,尤其是导线和绝缘子。”李相如盯着无人机监视屏幕说道。

李相如、周良利用观测设备查看线路运行情况及覆冰情况。(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涛 摄)

  午餐时分,因徒步量大,李相如和同事在雪地上席地而坐,在刺骨的寒风中吃掉面包。渴了没水,就将就雪地里的雪,抓了一把塞进嘴里。

  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两人将身上的衣物脱下,里面的衣服已经被融化的雪浸湿。两人围坐在火炉旁,将湿衣服放在火炉边上烤干,吃着简单的泡面解决晚餐。

  “快过年了,有啥新年愿望没有?”同事周良问道。

  “希望远在哈尔滨的亲人们健康、幸福,希望咱们重庆骨干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希望所有中国人过一个亮亮堂堂、热热闹闹的新春佳节!”

  夜幕下,周围漆黑一片的骡坪观冰站里,两人坐在工作台上整理记录着当天的监测数据。他们坚信,自己的坚守终将形成一张无形的网,将大家保护在光亮的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