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2月9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重庆市启动社区规划师试点工作,首批12名社区规划师以志愿者的形式参与试点。从2月9日起,他们将立足公益性质,逐步走进社区,具体落实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落实城市更新行动,为进一步优化社区公共功能和空间,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提升城市风貌品质,传承历史文化,建设美好家园提供技术服务。
  记者在启动会上了解到,近年,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结合重庆实际情况,从助力区县发展和城市品质提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两个方面,陆续推出了区县首席规划师、乡村规划师制度。本次社区规划师试点工作是对重庆市专任规划师制度建设的探索和实践。
  本次社区规划师试点时间为一年,将深度认知重庆典型社区情况,了解社区市民对城市建设、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探索社区规划师参与社区治理的方法和经验,研究适应重庆市特点的社区规划师管理制度。按照需要,本次试点一共选择了12个社区作为本次试点社区。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规划处处长倪明介绍,希望社区规划师聚焦城市更新,推动居住社区设施补短板,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作用。其工作范围将参与社区各类规划、社区空间改造、公共设施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审查工作,用专业视角把关规划设计,提供技术咨询,用专业语言表达居民诉求和愿望。同时,他们也将用专业知识,指导社区内的项目实施,通过技术协调和跟踪服务,保证设计意图最大程度得到落实,避免不当建设行为,并提出项目后期运维建议和要求。通过多样化的公众参与活动,带动多方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增强居民社区归属感和公民责任感,培育社区自我发展、自我更新能力。
  重庆市规划事务中心副主任李兰昀介绍,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建立社区规划师年度评估考核机制。要求规划师确保每月至少2次实地深入社区开展工作,与社区居民零距离沟通、交流,解释答复群众反映的问题、咨询的事项,提高市民对社区规划的参与度。要及时在信息平台上传社区调研的情况、理解和建议,每次开展社区工作至少上报一条工作日志。李兰昀说,原则上要求每位规划师至少每季度提交一次工作报告,报告中要深入分析社区问题,试点服务结束后要单独报送一篇年度工作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