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俞惠珍 孙成禄)青海生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镇阳坡村的银铜器加工已有上百年的历史,靠着这门技艺,这个小山村在青海早已声名远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让村里的手艺人坚定了通过传统手工艺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眼下虽然已是数九寒天,但阳坡村村民陈学明家中却温暖如春,暖气烧得热乎乎的。陈学明正坐在工作台前,认真地敲打着一枚银碗。自从学会银铜器加工手艺后,家里的经济收入有了来源,每个月收入保底都有6000多元。

  陈学明说:“这几年钱挣得不错,房子也盖了。我会继续努力,把银器加工技艺传承发扬,带动学徒们一起发展,把日子好好过下去。”

  阳坡村像陈学明这样的手艺人有127户、400多人,银铜器加工已成为他们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湟中区鲁沙尔镇阳坡村党支部书记韩发啟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繁荣发展文化产业。这对农村的手艺人来说,就像打了一剂强心针,尤其是去年非遗进京,湟中大暖锅被带到首都展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我们湟中银铜器的魅力,更加坚定了传承传统手工艺的信心。”

  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湟中区鲁沙尔镇阳坡村的银铜器产业发展引来了新局面,不仅打造了银铜器加工产业园,还在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上狠下功夫、做足文章。

  湟中区鲁沙尔镇阳坡扶贫产业园负责人王富邦说:“‘十三五’期间,我们的银铜器行业在平稳的发展中,通过政府的大力支持、宣传,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步入“十四五”,我们想把银铜器行业和旅游行业结合起来进一步打造,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