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东1月20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马玉芳 李晓晖)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将富硒资源开发、富硒产业发展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富民强区的重要途径,富硒主导产业优势逐步凸显。

  时值严冬,但海东市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基地的采摘棚内却是暖意融融、绿意盎然。在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基地种植户赵景春的大棚里,熟透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赵景春告诉记者:“现在种了12个棚,这边是富硒土壤,种出来的东西硒含量比较高,老百姓比较喜欢。虽然价格高,在市场还是供不应求。”

  经过多年发展,平安富硒产业已逐步形成“一核四园两带”的产业布局,人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认识了富硒绿色产品,“硒”字号产品也受到市民广泛追捧。随着富硒产业的不断壮大,金丝皇菊、羊肚菌、苦荞等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扎根在这块富硒宝地。

  海东市平安区鑫源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存仓介绍:“去年种植的一亩地可能就100多斤,今年达到200多斤,收入能达到700多万元。”

  依托得天独厚的富硒资源优势,青海绿雏富硒农畜产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常年致力于富硒蛋鸡养殖,产出的鸡蛋硒含量能达到每千克0.42毫克,广受消费者青睐。

  青海绿雏富硒农畜产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颜琦对记者说:“目前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接下来计划再扩大规模,引进更先进的现代化设备,通过先进设备的建设带动平安区周边没有生产能力的养殖户。”

  同时,海东市平安区以现代化富硒农牧业为基础,以科技为引领,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富硒产业集群。如今,一家家企业落户乡村,一个个产业做大做强,呈现平安富硒特色农业发展的满园春色。目前,平安区从事富硒种养业和生产加工企业有24家,产品种类达30种,年产值1.2亿元。

  海东市平安区高原富硒现代农业示范园管委会主任贾永福表示:“继续推进好项目建设这个主阵地,打造好富硒产业品牌这个总目标,持续擦亮‘高原硒都’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