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月18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按照国家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目前,吉林省已划定17个疫情中风险区域,其中长春11个、通化6个。截至目前,本次输入性疫情吉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0例,其中长春市16例,通化市24例。1月17日0-24时,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均在通化。截至1月17日24时,全省现有无症状感染者90例。

  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吉林省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为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后引发本地传播。由于其中一个病例从事个体营销职业,近期多次往返黑、吉两省,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1月6日-11日此人曾在公主岭、通化两市开展四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推广活动,已引起79名听课人员等密切接触者、23名次密切接触者感染,其密切接触者多为中老年人,导致本次疫情感染人群年龄偏高,最大年龄87岁,平均年龄63岁。

  目前,这些感染者均在流调确定的隔离管控人员范围内,是在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期间,通过主动筛查发现的。吉林省通过快速流调,迅速锁定涉疫人员范围并开展扩大核酸检测,近日集中发现并报告了较多感染者,这也是吉林省近几日疫情上升幅度较大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