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月18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苑竞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吉林省政府17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17日下午2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114例。其中102例均为黑龙江省输入的某阳性感染者的相关病例。通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东昌区6栋居民楼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艳通报,自1月10日黑龙江省望奎县出现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后,吉林省基层社区主动排查望奎县返吉人员。截至17日下午2时,本次疫情全省累计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例,无症状感染者80例。感染者中9例系黑龙江省输入,3例系黑龙江省输入阳性感染者的家庭成员。其余102例均为黑龙江省输入的阳性感染者林某的相关病例。张艳介绍:“该病例从事个体营销职业,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活动范围较广,接触人员多。1月6日-11日,曾在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四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活动。”

  张艳表示,通过快速流调,迅速锁定涉疫人员范围并扩大核酸检测,吉林省在近几天集中发现并报告较多感染者。所有发现的感染者均是在已管控的密接、次密接人员范围内检出,未出现感染来源不清的社区传播。

  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在通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通化正集中力量开展核酸检测。截至1月16日24时,通化市区集中核酸检测采样人数407891人,已出结果245761人,全部为阴性。

  同时,根据国家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通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将东昌区6栋居民楼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蒋海燕表示,近一段时期倡导市民非必要不返通、不出通。

  17日下午吉林省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已经于16日转为确诊病例的林某是此次疫情传播的关键节点。

  该病例从事个体营销职业,黑龙江籍,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活动范围较广,接触人员多,他曾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和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授课,引发了群体性感染,导致吉林省3市102人感染,分布在公主岭市、通化市、松原市。其密切接触者多为中老年人,这次疫情感染人群的年龄偏高,最大的是87岁,平均年龄63岁。

  这次“超级传播”为什么能传这么多人?为何被感染者多为老人?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公室主任赵庆龙介绍:“我省出现超级传播现象主要是因为,超级传播者被发现的时候处于感染早期,排毒能力较强,在通化市对其生活环境采集的21个标本中,检出16个位点阳性,阳性率非常高。被感染人员同在密闭空间,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环境中,而且感染者中老年人居多,有的有基础性疾病,自身免疫功能也比较差。”

  在通化市东昌区东苑小区附近,一个挂着绿色牌匾的老旧居民楼一楼单元房,就是“超级传播场”。据知情者透露,培训时,不足100平方米的房间同时容纳30至40人,且仅有少部分人佩戴了口罩。

  多位疫情防控人员提出,影剧院、KTV、餐馆、酒店等人员聚集场所在明处,容易监管,但诸如养生、保险、理财等培训场地,往往处于暗处,门脸隐蔽,有的就藏身于居民楼,很难监管。其中养生馆数量众多,大量老年群体常聚集听讲座、购买保健品、领取礼品。由于前段时间疫情趋于平稳,曾经被清理严控的此类活动“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