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2月3日消息(记者杨煜)12月2日上午,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天津市宝坻区助力甘肃永登县、武山县和新疆民丰县全部提前实现贫困人口清零、整县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情况。

  据天津市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介绍,宝坻区谋划制定了《关于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行动方案》《关于推进产业帮扶意见》等“1+7”帮扶文件,并把“战区制、主官上”机制引入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3年来,宝坻区财政投入援助资金2.2亿元,引导企业投资1.1亿元,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价值近3000万元,为受援县脱贫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殷向杰表示,宝坻区把产业增收作为扶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培育形成了光伏发电、紫苏中药材产加销、生态旅游等一批特色产业,有效增强了受援“三县”的造血功能。宝坻区还着力推动消费扶贫,3年来完成消费扶贫1.68亿元,带动近7000名贫困人口增收。针对受援地很多群众打工无技能、就业无岗位、创业无门路的“三无”情况,宝坻区制定出台了以岗位补助、生活补助、交通补助、房租补助、培训补助、子女教育补助、中介服务补助和优秀务工人员落户,为主体的“七补一落户”助就业政策,并且把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带区内外企业到受援县开展招聘会,促进1.4万名受援县群众外出就业。宝坻区还帮助受援“三县”打造不走的帮扶队,先后选派教育、医疗、种植、畜牧、招商、融媒体等专技人才229人,到受援县开展技术和智力帮扶。

  此外,宝坻区组织221家民营企业与受援“三县”119个贫困村结对,签订帮扶协议,带动2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动员区内餐饮协会、商会、青年创业联合会、“一家亲”志愿服务协会等组织,投身脱贫攻坚,体现担当作为。宝坻区24个街镇与“三县”乡镇街的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并开展了村与村结对。

  在抓成果巩固,促长效扶贫方面,据殷向杰介绍,今年以来,宝坻区投资2800余万元,用于受援“三县”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乡村旅游配套设施等建设。依托财政投入、社会捐助等资金,通过“公司+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扶持发展规模种植、畜牧养殖、乡村旅游、民族手工等特色产业,让群众有更多收入。今年,宝坻区多方筹措7244万元资金,在受援“三县”实施了52个项目,涉及到干部培训、教育医疗、人才交流等多个方面,深入开展立体化帮扶,切实增强受援县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