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23日消息(记者刘泽耕 通讯员张思发 林浩)记者23日从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青海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近65.9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0.5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35.4亿元。各项政策叠加实施,有效对冲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有力支持了青海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的恢复与发展。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青海省实现生产总值217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增速比第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3.3个和0.2个百分点。

  复产复销跑出加速度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月~9月,青海省企业复产复销形势稳中向好。前三季度,企业增值税发票开票金额同比增长12.7%,增速较1月~8月提高1.9个百分点。分月看,2月,企业销售活动受疫情冲击最严重,日均开票金额同比下降19.1%;3月,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企业销售状况好转,日均开票金额同比增长0.3%;4月,开票金额快速增长,日均开票金额同比增长26.4%;5月~9月,企业销售恢复正常,日均开票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7%、27.7%、14%、15%和25.8%。

  复工复产迎来及时雨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成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复苏的及时雨。截至9月底,青海省已为26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704万元;为9户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兑现税前一次性扣除优惠政策,共减免企业所得税907.1万元。

  个体工商户平稳渡难关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中最小的分子,却是市场中最大的群体。青海省13.8万户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全年月核定营业额调减90%,99.8%的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全年不再缴纳各类税费。此项税收优惠覆盖人群数量大,支持稳岗就业针对性强,有助于个体工商户平稳渡过难关。

  纳税人享受“双重获得感”

  减税降费政策与不断优化升级的纳税服务叠加,让市场主体有了享受减负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金融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青海省“银税互动”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余额达96.2亿元,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税务部门对9641户纳税人发放的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纳税人对财税部门执行2020年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满意度达98.9%。

  开启保就业稳定器

  企业用工成本的显著下降,为保证就业岗位的稳定提供了坚实支撑。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青海省城镇新增就业5.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3.7%。个人所得税申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青海省申报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人数同比增加8.7%,企业稳就业意愿和实际表现保持较好态势,工薪阶层就业人数稳中有升。

  消费市场旺起来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青海省批发和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1%。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31.7%,比第二季度增速提高6.4个百分点。此外,零售业恢复迅速,第三季度同比增长6.1%,反映居民实物消费稳步向好。青海省旅游市场逐步复苏,带动住宿餐饮等行业发展。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住宿餐饮行业,第三季度开票销售收入增速开始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5%。国庆节假日期间,青海茶卡盐湖景区共计接待游客17.9万人次,同比增长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