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市互助县各部门乡镇干部现场观摩哈拉直沟乡白崖村移风易俗工作(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海东11月20日消息(记者张雷)昨天下午,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组织各部门及乡镇近百名干部来到哈拉直沟乡白崖村,现场观摩白崖村移风易俗工作做法和经验,并在现场召开互助县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

  2018年,海东市针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专项行动,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意见,对全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

  今年7月1日,全国首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条例》规定,每年11月为集中宣讲月,旨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内化为百姓的精神追求,外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连日来,海东市各区县陆续开展《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宣讲月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

互助县哈拉直沟乡各村都建立了移风易俗共尊台帐(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互助县哈拉直沟乡白崖村是海东市属各区县中最早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村。哈拉直沟乡党委副书记秦志杰介绍,2017年8月,哈拉直沟乡在前期调研,广泛征求村老干部、人大代表、党代表、党员、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列出婚丧喜事中衍生出的急需取缔的陋习,拟订了《移风易俗“新风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最终形成“婚丧喜庆”新规16条,对结婚彩礼、办席规模、随礼标准等予以上限控制。同时决定在白崖村、费家村率先开展试点工作。

  白崖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会长殷万淞介绍,2018年以来,白崖村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工作中,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不断细化各项规定,不仅对婚丧喜事彩礼、随礼数额,宴请每桌成本、烟酒档次等作出明确限额,不准超范围搞“满月席”“升学宴”等,还特别针对办丧事请“老师傅”念经、沿途散烟撒钱等习俗进行限制,切实降低各种不合理开支。同时严格实行事前报备登记、事后办结销号全程监督,对发现的陋习及时劝阻。如今村里“比阔风”消失了,“人情债”减轻了,文明新风的氛围越来越浓了。

互助县哈拉直沟乡白崖村移风易俗档案资料(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东市各区县92%的行政村、社区已制定《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孝亲敬老、节庆勤俭等社会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据不完全统计,移风易俗已为群众节约开支达7.87亿元,有效防止了群众因婚丧嫁娶致贫返贫,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的效果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