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央广网记者 任磊萍 摄)

  央广网郑州11月3日消息(记者任磊萍)今天,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郑州举行,即日起至明年2月3日,面向国内外征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创作设计方案。古老的黄河文化即将插上文创和动漫的翅膀,跨越万水千山、飞进千家万户。

  本次征集活动由黄河水利委员会新闻宣传出版中心、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主办,黄河博物馆、郑州高新区管委会、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委会、河南省漫画家协会、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承办。

  来自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的42位专家学者获聘担任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评委会(艺术设计组)委员。

  在启动仪式上,黄河水利委员会新闻宣传出版中心主任张松介绍说,举办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旨在举全国乃至全球艺术设计界之力,推出能够彰显中国精神的黄河文化符号,以实际行动助推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42位专家学者获聘评委会委员(央广网记者 任磊萍 摄)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佳表示,吉祥物和动漫艺术生动活泼、感染力强、受众面广,是激活黄河文化、中原文明密码的利器,可在讲好“黄河故事”方面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公告》已以中文、英文两种语言在黄河网以及掌上黄河、河南省漫画家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本次活动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国内外所有从事设计工作、动漫画创作的专业设计机构、专业设计人员、在校学生以及广大公众,均可参加本次征集活动。征集截止时间为2021年2月3日。

  征集工作结束后,将由历史、文化、设计、动漫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应征作品进行评审论证,随后经公众网络投票、报请主办单位研究通过等程序遴选出获奖作品。获奖作品评选结果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以及沿黄九省区主流媒体发布。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发布会拟于2021年4月在郑州举行。

  《征集公告》要求,应征作品应充分展现黄河特征和黄河气质,具有跨媒体、跨载体传播的普适价值。黄河标志设计方案应充分体现“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形象定位,反映黄河文化精神风貌,具有鲜明的象征意义、文化内涵和黄河特征,展现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强烈的识别性和视觉冲击力。黄河吉祥物应征作品可以由一个或一组卡通形象组成,具有强烈的识别性和视觉冲击力、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显现活泼可爱、亲切热情、吉祥欢乐的艺术魅力,能得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年龄段人群的普遍认同,在黄河沿岸景观、城市雕塑、形象衍生方面应有较强的适用性和延展性。

  据主办方介绍,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设计方案选拔出来之后,将创新话语表达方式,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对“黄河故事”进行深度创作转化,并通过多种载体、多种语言普及应用,实现黄河文化、中国精神的创新现代表达。

  启动仪式上,黄河水利委员会新闻宣传出版中心分别与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委会、河南省漫画家协会、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还举行共建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应用示范基地、《黄河密码》科普动漫创作工程签约,黄河科普和文创研究院也将于近期挂牌运行,这些举措将助推黄河文化跨入超级IP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