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31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李晓晖 马玉芳)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对青藏铁路格拉段高海拔地区车站的信号设备展开拉网式排查,确保高原“天路”信号设备安全过冬。

  深秋时节,在格尔木电务段南山口信号工区甘隆站,信号工们正在为全站设备开展入冬前的健康“体检”。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派出5个检查组,以车间为单位,主要对沱沱河、那曲、日喀则等地区的车站设备展开检查。

  格尔木电务段南山口信号工区工长杨鹏告诉记者:“检修的主要项目就是道岔的平稳,间轨的爬行,还有翘头。”

  针对高海拔地区冬季设备易发杆件断裂、损伤等情况,工作人员对道岔的杆件、机械部件及安装装置逐站、逐台、逐件进行防断检查,对道岔密贴压力、摩擦电流进行季节性调整,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格尔木电务段南山口信号工区信号工曹新国对记者说:“我们工作要做的就是精简细修,设备检修中就是不放过每一个螺丝,每一个零件。”

  格尔木电务段南山口信号工区室外防护员李当周说:“严格执行安全防护及标准化作业,做好3至5分钟的通话,并做好记录,认真做好防护工作,确保电务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考虑到高原冬季风沙较大,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还专门对各站高柱信号机、机车尾出、尾进等各类标识牌的基础进行了重新加固,提升设备抵御能力。目前,已完成管内格拉段和拉日线70个高海拔车站及相应轨道区段、信号机、道岔的检查任务。

  格尔木电务段格尔木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张维军表示:“格尔木信号车间管辖15个车站,从格尔木至楚玛尔河,平均海拔在3800米以上,我们职工克服了种种困难,通过精简细修,确保秋检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