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全国铁路10月上旬发送煤炭5031万吨,主要港口、电厂存煤稳中有增。

  10月上旬,铁路部门加强煤炭运输组织,用好主要煤炭运输通道,大力开行万吨重载列车,完成煤炭发送量5031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2万吨,煤炭日均装车7.2万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17车,较9月日均装车增加841车,全国主要港口、电厂存煤稳中有增,有力保障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动态掌握港口、电厂存煤情况,用好唐呼、瓦日、侯月、浩吉等煤运通道,优化车流径路,强化港口接驳,提升我国煤炭主产区煤炭外运能力。10月上旬,大秦、唐呼、瓦日、侯月、浩吉铁路煤炭运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合计完成运量2280万吨,同比增加197万吨,陕煤、疆煤运输完成529万吨、221万吨,同比分别增加64万吨、22万吨。

  这位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主要港口和电厂存煤稳中有增,全国350家铁路直达电厂存煤5716万吨,平均可耗天数31.2天,较9月底存煤增加263万吨,可耗天数增加1天。秦皇岛、京唐港、曹妃甸等主要港口存煤保持在1800万吨以上,有效促进了煤炭市场稳定。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红昌分析认为,助推铁路10月上旬煤炭同比、环比双双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中国铁路集团公司10月份煤炭同比增长、环比增长的数据表明:一是我国经济社会初步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生产活动恢复正常,从而增加了对煤炭铁路运输需求。二是我国公转铁政策效应继续显现,公路煤炭转移运量不断增加,提高了铁路煤炭运输需求。三是铁路部门响应国家保障煤电油运政策和市场需求,积极提高铁路煤炭运量。总之,这是我国经济总体恢复、国家交通治理政策、铁路集团积极拓展市场合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