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0月21日消息(记者陈庚)首届电视制片大会暨第三届影视基地峰会20日在厦门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影视基地代表、电视制片人、编剧、导演、演员等约350人参会,深入探讨新时代影视业发展的方法和路径,促进影视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会由国家广电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电影局、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广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承办。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在致辞时强调,2021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这一伟大光荣的时刻,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宣传时间节点,唱响主旋律、礼赞新时代,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电视文艺作品,用心打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会场外展板一角(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范卫平表示,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将充分发挥国家广电总局团结联系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广播电视领域的政治优势、平台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助力广播电视文艺创作生产,为推进广播电视文艺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福建省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多元交融,自然风光旖旎,侨台特色鲜明,是影视创作生产的“富矿”。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表示,福建省将抓住建党百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继续聚焦和支持新思想在福建的孕育和实践、红色革命、华侨华人闯世界、两岸融合发展、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等题材,加强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生产。

  大会开幕当天,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发布了《拍在福建》电视剧拍摄服务指南暨电视剧拍摄云勘景平台。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授予厦门市、泰宁县为“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并在现场进行授牌。

《拍在福建》电视剧拍摄服务指南在大会上发布(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福建到处都是景,适合拍摄多种类型的影视剧,上上下下对影视产业发展又很重视,通过官方来发布这样的一个拍摄服务指南,相当于对全国的摄制组提供了导航服务,为福建影视业的发展拉开了新的篇章。”国家一级编剧马继红告诉记者。

  近年来,厦门市及各区相继出台一系列影视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在大会上表示,将通过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平台搭建、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措施,努力把厦门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影视业发展的新高地。

  中广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编剧彭三源则透露,自己曾在厦门集美区拍过戏,对厦门印象特别好,未来厦门可能会成为中国一个特别大的影视制作基地。在她看来,福建闽商文化深厚,可以充分挖掘,拍出讲述闽商闯世界的好故事来,“我也希望有制片人对闽商文化感兴趣,我们就可以一拍即合,做出作品。”

  本届大会以“育新机开新局 共谋影视发展”为主题,围绕广电总局“四个聚焦”的选题规划,设置主论坛、三个专题分论坛及全国优质电视剧项目及影视基地推介、厦门影视产业招商、全国电视剧名家福建故事采风行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