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万存灵)10月13日上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城市”分论坛在福州举行。论坛以“抢占数字转型机遇,发展现代治理和现代经济”为主题,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深入分析我国数字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思考当前背景下数字城市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同探讨数字城市内涵,分享交流在该领域的实践经验,并对数字城市未来的发展前景予以展望。

  建设数字中国是新时代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战略,现代数字城市建设是重要支撑点和落脚点。作为网信产业国家队,去年,中国电子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首次提出关于“现代数字城市”的理念和建设思路。历经一年的实践和探索,今年,中国电子以“数字城市”论坛为契机,正式发布现代数字城市解决方案暨“百城万企牵手”行动,旨在携手有志于夯实数字城市建设、加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作伙伴,开启数字未来,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在致辞中,围绕《以数字中国战略为引领,开创协调推进数字城市建设新格局》主题,分享对数字中国、城市建设的认识,他建议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要创新数字城市建设规划;要健全和完善数字政府对数字城市建设的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要以问题、目标为导向,高度重视规范系统标准和数据资源的共建共享。

  谈及我国数字经济新业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鼓励我国更多优质互联网企业乘风出海。他介绍,今年我国互联网企业海外竞争力稳步提升,但整体仍处在起飞阶段。当前,要重点解决制约互联网企业出海的突出短板,固本强基、内外联动,通过完善灵活规范的国内业务监管体系、适度放松对互联网企业出海的外汇管制、稳步推进双多边框架下电商监管的标准互认、支持企业实施海外业务本土化的战略等,为中国互联网企业营造包容开放、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努力争取更好的国际氛围,助力数字经济业态走出去、强起来。

  “数字城市建设的关键是从能力体系、应用体系、环境支撑体系等三个方面来统筹,全方位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认为,数字城市的概念同十年前相比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在经历战略意义的不断升级、发展环境的变化调整、模式理念的不断创新后,数字城市在新时代迎来新使命,需要新担当。

  “从顶层设计出发,以数据赋能城市现代化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必然要求。”中国电子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陆志鹏指出,城市现代化要守正创新,回归“数字”本质,数据是真正的基础资源和创新引擎。他介绍,过去一年,中国电子与全国近50个城市开展紧密合作,针对城市管理者关注的“财政、市政、民政”三大焦点需求,携手城市寻求建设数字城市的解决路径。

  今年,中国电子在现代数字城市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深化提出解决方案——“一库双链”。以“一库双链”为核心,以数字城市建设需求为导向,形成现代数字城市解决方案“三张图”,发布未来三年现代数字城市建设规划——“百城万企牵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