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20日消息(记者陈越)“疫情期间我们在南沙申报开办企业,全程在线上完成递交申请材料以及通过实名认证,只要材料符合要求,不到半天就可以去服务大厅领营业执照和公司印章了。”昨日,在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南沙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沙进行的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给企业最直接的感受是办理营业执照要准备的材料变少了,经营场地证明、身份证复印件等都不用再交,比以前方便和简单。

  记者通过走访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该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实现全流程“一表申报、一个环节,最快半天办结”改革目标。同时,依托“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全面整合原来开办企业需分别到市区两级多个部门填报的22张申请表共469项信息,办理“照、章、税、保、金、银”等多个事项,彻底实现申请人登录一个平台、进行一次认证、填报一份表格,即可一步开办,通过后台信息同步采集、实时共享,各部门同步联审,最快0.5天办结,实现多项办理结果“一窗通取”,开办企业全程“最多跑一次”。

  为了解决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问题,据南沙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利用“大数据+AI”、区块链科技手段,通过直接取消、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四种方式分类实施改革,充分利用数据共享平台和部门协同作用,实现“无证明办理”,而不再需申请人自行提供,旨在打造“无证明自贸区”南沙样本。

  值得一提的是,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全国首创“办事无柜台”开放式首席服务。据了解,服务中心通过建立“1+x”首席服务团队,设置1名首席服务管家,配备多名首席服务专员,打破传统窗口服务模式,利用5G网络升级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主动上前为申请人提供从办理到领证全流程的“一对一”服务,实现“见一个人、交一份表、喝一杯茶、领一套证”创新服务模式。据悉,目前,首批先行先试实施试点范围涵盖企业服务审批区的综合窗口事项,如:经营管理类、建设工程类等共845项事项。

  此外,南沙政务服务中心还搭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营商通”涉外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境外企业人才落户发展和设置“大湾区国际人才服务窗口”。与此同时,该中心全国首创“微警认证”政务应用以及“免费包邮”和政务“蜜蜂箱”等服务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