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9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0月19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广东贷款合理增长、投向更加精准,新增贷款2.32万亿元,同比多增5810亿元,近7成为企业贷款。其中,广东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1.2%,比年初增加2993亿元,超过2017年至2019年增量总和。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汪义荣分析,制造业新增贷款数据大幅增长的原因是:一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占用较多,需求有所增加;二是供给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对资金督导的力度加大,增加了资金供应;三是制造业回升明显,特别是三季度,工业恢复水平良好。从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结构看,贷款主要集中在电子、医药、机械设备等行业。这些是广东活力强、优势明显的行业。整体来讲,制造业贷款的增长比较契合今年广东的经济发展需要。

  普惠小微贷款继续保持量增、面扩、质优、价降势头。据统计,今年9月末,广东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35万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比上年同期高7.6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99万亿元,同比增长36.2%;比年初增加4818亿元,同比多增1424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10.4%,比上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户数达到187.46万个,比上年末增加21.48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