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9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0月19日,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在“双循环”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广州直播电商行业实现井喷式发展,成为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最新数据显示,2月以来广州直播商户激增四倍,开播场次、观看人次和购买力均排名全国第一。仅上半年广州主播总人数突破12万,是全国开淘宝直播商家最多的城市,超100个专业市场以及超半数的传统产业中华老字号已经涉足直播。但与此同时,广州同样也是主播需求量最高的城市,对于主播人才的需求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直播人才尤其是高端直播人才的缺乏愈发成为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匹配广州打造直播电商之都的需求,切实解决直播人才缺口的问题,今年以来,广州市各部门整体联动,通过组建专职人才培养机构、开展免费直播业务培训、加强校企协作人才培养等方式,推动直播电商人才培养。

  据介绍,广州重点依托高校资源建设人才培养机构,借助中山大学优质教学资源,成立全国首家直播电商研究院,重点加强直播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研究,构筑直播电商人才的整体职业体系,提出从人才培养到职业规划的发展路径和落地方案。联合广州大学举办电商直播人才培养论坛,成立首个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强化直播人才梯队建设。

  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市、区两级商务主管部门组织各大直播电商平台、MCN机构、智库专家,为有意愿进行线上发展的传统商户提供免费直播业务培训,传授直播带货经验,通过边学边播,有的传统商家实现线上门店日流水从1000元到11万元的飞跃式增长。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近280场,培训商家超16万家。

  广州市商务、人社、教育等部门联动发力,推动广州市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与品牌企业就共建电商实习基地、共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组织直播人才高技能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其中,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九州传媒三方签约共建的南粤传媒产业学院以产学研创联动为基本路径,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力量,从产业、金融等多个维度为大湾区电商直播产业发展提供高级人才支撑。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和闯越企业集团共建的闯越空间电商双基地则立足产教结合,打造人才数字经济示范模式,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直播电商应用型人才。截至目前,广州市校企已签署10余项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多个项目已成功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