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0月13日消息(记者廉军)今天上午国网银川电力公司带电作业机器人成功完成了110千伏丰登变521西丰线宁夏总工会引流线的接入,这是宁夏首台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首次在西北实际运行线路上的成功实战。本次作业减少停电288时户,实现多送电量2946度。

  据介绍,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与机器人厂家组成的技术小组创新探索,经过在实际线路上模拟调试,成功建立起最优作业控制软件程序。在作业过程中,操作人员在地面通过操作终端上的3D模型界面进行远程操作,带电作业机器人通过机械臂抓取、更换不同的工具,顺利完成了剥线、抓线,双臂协同穿线等一整套操作流程。从今晨9时48分至10时45分历57分钟,成功完成宁夏总工会引流线接入,新增用电容量6400千伏安。

  据了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是架空配电线路上带电作业的“特种兵”,可以像人的大脑一样主动规划作业路径,高效完成带电作业任务。与传统的人工作业方式相比,可有效避免人身安全风险,切实降低作业人员劳动强度,进一步促进作业质量提升,为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攻关,加快推进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多场景、多回线路应用,使“配网架空线路带电作业机器人”在未来具备更多功能,力争实现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常态化作业。实现取消计划停电及少停电、短停电、不停电,作业期间让用户“零感知”、用电“零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