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0月13日消息(记者徐升)10月12日,记者从宁夏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以来,宁夏全区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加强对民事虚假诉讼案件的监督,依法发现并办理了一批虚假诉讼监督案件,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监督意见130件,移送犯罪线索17件,打击“假官司”成效明显。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虚假诉讼主要表现为通过虚构事实、伪造证据、作虚假陈述的方式,虚增、虚构债务或者虚构法律关系,借用合法的民事诉讼程序以规避法律、法规虚假诉讼,谋取非法利益。”据宁夏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张怀才介绍,近年来,民商事审判领域虚假诉讼现象日益突出,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有违社会诚信原则,扰乱司法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对此,宁夏检察机关在全区部署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加大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2019年以来,受理虚假诉讼案件195件,虚假仲裁案件9件,提出监督意见130件。其中,经提出抗诉法院已改判4件;法院裁定再审40件,改判14件;法院采纳检察建议14件;仲裁机构回复并采纳检察建议9件。据张怀才介绍,目前所办理的虚假诉讼案件主要集中在民间借贷纠纷、合同纠纷和劳动争议等民事案件中。“套路贷”、虚假诉讼、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高利放贷、非法拘禁、赌博、职业放贷人等刑事案件中,单方捏造证据谋利假官司占到近两成。

  同时,宁夏检察机关还将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聚焦虚假诉讼及其背后的司法人员违法或失职突出问题,深挖司法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及时移送有关部门调查。截至目前,全区检察机关监督并向当地扫黑办和纪委监委移送司法人员违法违纪3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