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候鸟聚集成群(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吉安10月1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胡苇 杜春泉 杨禹)这几天,江西省都昌县多宝乡鄱阳湖子湖之一——马影湖区的越冬候鸟逐渐多了起来,成群结队的豆雁、白额雁、白琵鹭、灰鹤等30多个种群的近万只冬候鸟与当地的夏候鸟留鸟白鹭一起觅食、栖息,成为湖区观鸟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截止到10月12日15时,鄱阳湖都昌站水位16.96米,也是近年来鄱阳湖高水位运行最长的一年。原本作为候鸟栖息地的滩涂,面积大量减少,高水位也给越冬草食类鸟类的觅食增加了难度。因此,越冬候鸟将在鄱阳湖沿岸村庄的农田落脚,这也将给都昌县候鸟保护工作增加一定难度。为此都昌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加强湖区宣传、巡护,密切关注候鸟的觅食情况。

冬、夏候鸟同聚鄱阳湖,白色为越冬候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都昌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跃表示,为了保护候鸟的安全,保护区管理局广泛发动湖区的群众,动员民间组织参与支持的湿地候鸟保护工作。“这样壮大了我们的保护力量,对于我们的保护工作非常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