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0月13日消息(记者李竟成)记者从江西省气象局获悉,本月15-17日江西有降温大风天气,需防范对一季稻收晒、二晚灌浆、柑橘果树等的不利影响。

  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截至10月12日,江西全省秋粮收获进度为38.2%,较上年同期偏慢2.8%,其中一季稻收获进度为74.1%,较上年同期偏慢1.5%。秋冬播种进度为41.1%,其中油菜播种进度为37%,较上年同期略快。

  预计本周江西大部分地区以阴天多云为主,15-17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偏北风加大,气温下降。其中,15-16日赣北赣中阴天,部分有小雨,局部中雨,赣南阴天多云,局部有小雨。17日赣北赣中阴天,部分有小雨,赣南阴天多云。15-17日有降温大风天气,对一季稻收晒、二晚灌浆等不利。

  各地要抓住无雨时段及时抢收晾晒已成熟的一季稻,晾晒时注意防雨,有条件的地区及时烘干入仓;抢收抢摘已成熟的油茶、柑橘,以防降雨影响品质。15-17日全省偏北风加大,挂果较多的柑橘果树进行支撑以防断枝落果。作物温棚及禽畜养殖棚舍提前检修加固,防风吹倒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