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智能装备(机器人)质量提升大会现场签约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黎东晓供图)

  央广网广州9月25日消息(记者何伟奇)9月24日,广州智能装备(机器人)质量提升大会在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建设质量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广州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林功表示,近年来,广州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聚焦主导产业重点领域,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出智能装备(机器人)产品质量提升“八大政策”,从质量、标准、品牌等方面给与最高500万元奖励资助,通过中国机器人CR认证的企业,每年每家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助,2020年全年预计发放质量专项资金超5000万元。

  会上,广州市质量强市办、黄埔区质量强区办、机器人检测与认证联盟、广州工业机器人制造与应用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着重在国际质量比对提升行动、中国机器人认证(CR认证)、信息服务与创新技术平台建设、学术交流与质量发展成果展示展开深度合作,联合开发及推广机器人认证项目,共同推动国内机器人检测认证事业发展。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郝玉成在会上作主旨演讲(央广网发 通讯员黎东晓供图)

  广州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分别与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等4家项目主申报单位,签署2020年广州智能装备(机器人)质量提升示范建设项目任务书。据介绍,所有建设项目从机器人关键核心部件(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器等)展开国际对标质量提升,以示范项目引导优势企业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推广质量标杆管理,将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延伸推广。

  广州数控副总工程师朱孔锋表示,智能装备机器人的质量提升,一方面要靠企业自身要加强研发投入和生产质量的管控,另外一方面也要加强产业协同,需要一些政策去引导应用,通过外因的激励,把高端智能科技研发出来,并且能够顺利在市场应用。

  来自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浙江大学、中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嘉宾分别从智能机器人检测与认证、机器人性能检测与机标定技术等方面作主旨演讲,提出机器人检测认证创新思路,强调要不断发展研究适合中国特色的“机器人检测认证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与国际行业接轨和开展竞争。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机器人检测与认证联盟副理事长郝玉成认为,国产机器人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高质量发展这个阶段,质量问题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本次大会的意义在于一方面可以促进我们国家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针对我们一些国产机器人的薄弱环节,以质量提升为主要抓手,来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