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4日消息(记者何伟奇)9月24日,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金交会”)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金交会为期三天,以“稳金融:应全球变局,创产业新局”为主题,集中开展金融成果展示、改革宣讲、知识普及、学术交流、产业对接、产品推销、设备展销、人才招聘和招商等活动。

  据统计,第九届金交会共有336家金融机构参展,展览规模3万平方米,设有10个主题展区,分别是金融交流合作、银行、证券、保险、地方金融、企业集团、金融文化、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及“抗击疫情——金融行业在行动”成果展。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4个新设机构和平台的授牌仪式,分别为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广东)、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广州航运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和广州市商业保理行业协会;有65个产融对接项目达成签约,意向性签约总金额超4000亿元。

  此次金交会,不仅展示了金融发展成果,也给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带来重要机遇,不少金融机构在各自展区纷纷晒出亮眼的“成绩单”。    

  粤港澳大湾区是今年金融机构支持的重点。广东农行在会上展示了支持区内科技创新发展的“科技贷”、“科易融”、“专利e贷”等产品,在授信、评级等信贷准入门槛方面给予优质企业更多支持。截至8月末,广东农行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0795亿元。

  连续九年参展的越秀金控在开幕首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1项,签约金额合计达60亿元。广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广州分行、雅居乐地产、信基集团及元亨集团等金融机构和行业领先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与各方的合作关系,强化产业资源整合、优化资产配置,为构建良性的区域行业生态圈贡献力量。越秀租赁与比亚迪、大运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产业、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扩大合作深度和广度,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1年8月成立的广州越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广州金控基金、越秀养老、越秀资本、网易杭州研究院、易网创新、中科宇航等多家央企、银行、科技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规模达60亿元,继续大力深化“产业+资本”运营模式,助力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末,越秀产业基金累计基金管理规模超750亿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

  广州期货与同为广州市国资背景的粤开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业务契合度高、互补性强,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聚焦客户需求,共同为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建设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