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人员正在进行清淤作业(央广网发 文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陇南8月25日消息(记者张磊)记者从陇南市抗洪救灾指挥部了解到,为了应对8月28日新一轮强降雨的各项准备,陇南市已紧急发布通知,要求境内各市县利用8月24日至27日天晴的有利条件,抓紧做好当前抢险救灾工作。

  根据通知要求,各单位应加快抢修进度,全面恢复乡村电力、通讯、供水,为应对8月28日新一轮强降雨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加快群众房屋、乡村道路、山洪沟道和城镇公共区域的清淤。积极帮助群众加固维修房屋,做好群众住房评估鉴定,防止出现住房安全隐患。

  此外,针对暴洪泥石流造成的地质隐患,当地要求,在8月27日前要对群众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地质灾害险情隐患的防范处置工作,特别是对比较危险的滑坡体和堰塞湖等,要及时撤离群众,24小时监控,科学安全处置,严防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要求排查受灾群众,有力有序做好救灾物资调配发放,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所、有医疗服务。并全面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及时救治受灾患病群众,加强防疫消杀,做好蔬菜、食品、饮用水等检测,确保不发生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