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陇南8月21日消息(记者张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受特大暴洪泥石流影响,通往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的两条主要干道全部中断,文县县城几乎成为一座“孤岛”。面对陇南公路灾毁抢险的巨大困难和挑战,甘肃省交通厅又在19日增派5支公路应急抢险突击队赶赴文县,补强薄弱路段抢险力量,力争在21日彻底打通通往文县县城的“生命线”。

  21日下午,总台央广记者奔波三个多小时,赶到了文县县城。

  21日早上记者9:30从文县碧口镇出发,沿着国道212线碧口到文县县城这一段开始走的,这段路的距离只有80多公里,按照正常车速,从文县碧口镇一直到文县县城只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但是由于这一次强降雨,导致整个文县县城通往碧口段的这段路上,这80多公里,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大大小小的塌方体滑坡,还有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一共有200多处。

  这200多处的滑坡体,虽然现在的公共抢险部门在这些地质灾害比较严重的地方打开了一条便道,但是记者一路过来看到这些地质灾害并没有完全被清除,尤其是沿途走过来在尚德镇,还有玉垒乡这两个地方都有好几处大型滑坡体。记者的车路过的时候,可以清楚地看到山上的土方石头都依然在往下落,所以这也给过往的救灾车辆带来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随着道路的抢通,许多救援车辆已经开始往文县县城方向赶了,其中有很多大型车辆拉着满满的物资,也开始行驶上这条国道212线。但是记者目前掌握的情况是这条便道由于刚打通,很多地方只能允许一辆小型车辆通过,所以这些大型车辆要转弯、行驶是非常困难的,也是危险性比较高的。所以这一路走过来,工作人员也一直在不停提示我们,过往的私车人员,尤其是救灾的车辆一定要注意安全,在确保及时能够救灾的基础上,也要保证自身安全。

  据了解,文县县政府20日晚上已经发布了一个公告,从碧口镇一直到县城的这段路,目前除了抢险救灾的车辆之外,其他的社会车辆一律不准通行的。记者赶到了文县县城之后,看到当地的抢险救灾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尤其是对于县城来说,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它们的排涝还有清淤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展开,当地面临最大的困难,第一个就是老百姓的生活方面,因为整整从灾情发生一直到现在已经接近4天的时间,那么这4天时间由于道路的中断,导致文县它就成为一座孤岛,成为孤岛之后,很多的生活物资是运不进来的,所以说第一个它们最缺的是蔬菜,像蔬菜这种物品是生存生活的必需品。第二个是饮水,因为灾情发生之后,当地自来水厂已经被洪水完全淹没,所以说当地老百姓的饮水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目前据记者掌握,消防部门已经调集了四五辆消防车,在县城设置了四五个取水点,定期按时把饮用水送到老百姓手中。

  受此轮暴雨影响,文县道路桥梁、电力通信设施受损严重,20个乡镇中,大多数乡镇处于“失联”状态,人员无法外出,通信瘫痪,信息闭塞成为指挥部决策部署的一大障碍。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18、19日,铁楼、丹堡等乡镇干部通过步行方式到达县城报告灾情;中寨、石鸡坝、天池等乡镇干部翻山越岭,找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用短信、电话报告灾情;桥头乡干部步行至失联的尖山、临江等乡镇,与当地一起勘察反馈受灾信息。

  截至20日17时,甘肃文县口头坝乡政府人员经过九个小时的跋涉,找到有通信网络覆盖的山头,向文县抗洪抢险救灾指挥部报告:口头坝乡无人员伤亡。至此,文县20个乡镇在失联三天后,都与指挥部取得联系。

  据记者介绍,文县县城的20个乡镇已经全部都联系上了,根据初步反馈回来的这样一个信息,就是这20个乡镇目前还是没有人员伤亡报告的,虽然20个乡镇已经全部都联系上了,但是有很多村社村组的道路已经完全被冲毁,所以这些村组的灾情究竟如何,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可能就是需要这些乡镇干部进一步深入到村社去掌握最新灾情。

  另外当地的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县城的对面,南山上出现了比较大型的滑坡体的迹象,目前各个部门正在对滑坡体进行评估,有可能这就是下一步文县县城这边要抢险救灾的一个重点工作的方向。

  有关文县自来水厂的抢修进展,失去联系的边远村舍受灾情况和当地群众的生活保障情况,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