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5日消息(记者梁明星 通讯员吕晋 席静玉)记者今天(5日)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货运中心获悉,合肥中欧班列7月份单月发送50列5048只标准箱,发送箱同比增长178%,日均发送160只标准箱。这也是合肥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单月发送首次突破50列。

  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铁路部门加强与有关地方政府和沿线国家铁路部门的沟通协调。合肥货运中心不断规范班列开行方案提报,优化班列通关流程,组织专人对入箱货物进行安检查危、单证审核等措施,保障铁路审单与报关放行并联同步。同时开辟班列铁路受理承运的“绿色通道”,积极协调调度所、车务段等部门,提前做好车辆配空等运输准备工作。通过提高作业效率,助力中欧班列提档升级,促进班列开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为助力合肥经济发展提供钢铁动力。目前,合肥中欧班列已从开行时每月一列实现了每日开行。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安徽省开行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短暂下滑,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发送标准箱数量实现V型上升,5-7月份同比增长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