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7月18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合肥市气象台7月18日早晨变更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受强降水影响,合肥市政务区、经开区多路段被淹,交通受阻。

  上午9点多,在合肥市合作化路与南二环路交叉口北侧,记者看到,由南向北方向的合作化路高架桥下辅路被淹,交警部门在路口拉起了警戒线,部分停在路边的小轿车,车身一半以下泡在水中。附近环卫工人告诉记者,积水最深时超过了1米。他说:“井盖全部顶开,水全部下来。我看那边人过来的时候水都淹到这里,像小车盖子只能看到一点点了,最少也得一米了。”

  市民张阿姨在积水路段经营着一间小卖部,店面距离积水处有1米多的落差。张阿姨说,积水涨得快,她赶紧在店门口堆起了防水沙袋。张阿姨说:“我家都挡沙袋了,水跟地面是平的。水要有一米多,十几分钟就长得那么快,车子全部泡掉了。”

  汪家林经营的生活超市,因为地势更低,如今超市里满是积水和淤泥。汪家林说:“所有的大冷库全部都飘起来了,最深的时候淹到与我们货架齐平,基本上所有的货都泡了。”

  合肥市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7月17日20时至18日14时,合肥市区累计降雨量最大地点位于合肥市政务区,降雨量239.5毫米,位列市区有气象记录以来日降雨量排名第一位。

  汪家林和爱人刘亚东经营的超市就在政务区附近。刘亚东告诉记者,17日夜间合肥突下暴雨,小两口担心超市被淹,住在超市一夜。刘亚东说:“我们一夜都没回家,5点多钟下暴雨,那时还没有事,一直到6点,水开始往上漫,6点到6点30分,整个店全部被淹了。”

  在夫妻俩经营的超市里有一间冷库,积水猛涨导致冷库漂浮起来,水退后超市的购物篮被压在冷库下。刘亚东说:“我们店就目前这种情况,最低损失30万元起步。这一个冷库当时造价是12万元。冷库飘起来了以后,筐飘进去的,然后水退下以后,它(冷库)就把筐压倒了。冷库几吨重,人抬不起来。”

  截至上午11点左右,受强降水影响,合肥市共有安徽建筑大学北校区、金寨路下穿绕城高速、紫云路三联学院等50处城市路段出现积水点。

  道路出现积水后,合肥市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合肥市稻香村街道应急负责人承明洲说:“第一时间将应急的雨水管道盖子打开进行下排。保证行人安全,两边有交警负责进行拦截,目前没有造成人员伤害事故。”

  在合肥经开区书箱路,辖区排水管理中心河道巡查主管吴志虎正冒雨查看调蓄塘闸口排水情况,避免因排水不畅造成城市内涝。吴志虎说:“这个调蓄塘主要收的是上游来水,整个长度是660米,最大的蓄水量大概在6万立方米。我们现在做的最主要的事情是,在雨季强降雨的时候,保证上游的来水集中在这个调蓄塘里,减轻下游的压力。雨量变小的时候,我们打开闸门,把这个库容腾出来。”

  在当涂南路下穿铁路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排水部门组织的3台大型移动泵车正在忙碌作业,加紧排水。现场排水工作负责人张正辉说:“因为外来水量特别大,雨量又大,下穿桥当时水基本上漫到大地上了,人员不能通行了,警戒水线大概是1.2米左右,然后我们就进行封桥,因为辅道也不能通行了,在路两端指挥交通,让车辆绕行。移动泵车来了以后,我们安排移动泵车来抽排,总共出了3台移动泵车。”

  人员、设备一起上。上午11点左右,积水基本排除,下穿桥恢复了正常通行。张正辉说:“10点20分,我们这边自南向北的车道已经放行了,因为自北向南这边的泵车在抽排,不能放行。后来交警跟我们协商过以后,我们让出了一个半车道,现在基本上路面是可以正常行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