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5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杨乐 吴奇)1890吨棉花,需运往7个城市,11个到站,“点菜”客户多、“送菜”距离长,这桌“流水席”怎么办?新疆南疆铁路巴楚站的“厨艺”很老练,先“拼盘”,把货物按照同一到站、同一方向集成一列,再“分装”,列车运行到达大型“集散点”后,按不同方向再次“拼盘”。

  当天,一趟棉花专列从巴楚站开出,满足了3家大客户急运棉花到江苏扬州东站、浙江萧山站、山东淄博站等11个站点的“花式”订单需求。“没有专列,各家的棉花就得耐心等顺路车。”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营销部营销经理鲁锦介绍,目前,巴楚站平均每天发送棉花40车,主要以整列为主。自年初至7月底,仅这个南疆铁路小站已经运输棉花56.19万吨。

  鲁锦说:“近期,新疆运往内地的棉花主要用于生产口罩、棉球等防疫产品,要货急、时限紧。我们实行订单式服务,整合各家客户需求,积极组织整列运输,棉花组团运输可以减少零散货物等待装车时间和途中的改编作业次数,提高运输效率。”

  每年的9月至次年9月为棉花轧季。临近轧季收尾阶段,运棉列车从天山南北源源不断驶向内地。今年1—7月,新疆铁路棉花发运267.69万吨,同比增长83.18%。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优化运输结构,深化挖潜提效,精准匹配供给,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运力运能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完善企业上下游产销供需,搭建疆棉外运通道,加快南疆精准脱贫步伐。近期,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对接棉花产地,协助客户办理发运手续,协调联系短驳运输汽车,安排部分装卸人员在企业驻厂服务,完善运输服务链条,畅通棉花运输渠道。

  喀什货运中心党委书记吕军表示,“金九银十”是棉花行业的黄金时段,要为棉花出疆运输保驾护航。新疆铁路部门积极走访各棉花公检库,排摸统计棉花运量,从机械、人员、货区货位整理等环节入手,积极备战新轧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