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卜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4日召开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8月3日0点至24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在乌鲁木齐市。

  据介绍,8月3日,新疆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和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为7月28日首例病例出院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天,防治工作成效正在显现。从目前流调阶段性分析来看,此次疫情为同一传染源暴露所致,前期发展速度快、聚集性强,以无症状、轻型和普通型居多。

  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家专家组指导下,自治区进行了快速、深入、细致的流调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分析成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崔燕介绍:“通过对前期病例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多个检测样本序列相同,表明此次疫情为同一传染源暴露所致。这次疫情有三个特点,一是‘急’,疫情前期,发展迅速、病例增长快,7月26日至28日达到高峰后开始下降;二是‘聚’,疫情在区域、事件上表现出较强的聚集性,到目前为止99.3%的病例出现在乌鲁木齐;三是‘轻’,病例以非重症为主,无症状、轻症和普通型占比高。”

  7月15日0时至8月3日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治愈出院确诊病例4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37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副院长陆晨表示,此次疫情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的周期与前期病例治愈出院的周期相比有所缩短。他介绍:“一是建立良好的救治体系,在救治过程中建立了专家评估体系和会诊体系;二是加强医疗救治工作的保障,自治区坚持‘四个集中’的原则,组建了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三是坚持同质化、规范化治疗;四是坚决落实‘四早’原则,集中力量对轻症患者进行早干预、早治疗,有效提高了治愈率,缩短了救治周期。”

  疫情发生以来,全疆先后有1925名医护人员奋战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物资和心理健康需求,充分保障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副院长曾平华介绍:“自治区还从各大医院抽调专家,组建了心理咨询专业团队,通过线上咨询、线下‘一对一’心理辅导、电话、微信咨询等方式,为医疗队员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缓解队员心理压力和焦虑的情绪;还组建了医疗巡诊队,每日到住地宾馆为医护人员开展巡诊活动,并向医护人员提供口服中药等增强免疫力的药品。”

  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有606名确诊患者在接受救治,现有医务人员和救治医疗物资充足有保障。曾平华介绍:“有力有序统筹自治区各家医疗机构优势力量,抽调了全疆24家医疗机构,32支医疗队伍的1925名医护人员进驻自治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定点医院在原有收治床位的基础上增加床位,为确诊病例的及时收治提供了保障。在自治区总体调度下,医院防护物资充足,防护用品能够保障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