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8月4日消息(记者张兆福)记者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日前,贵州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等14部门联合行文,将加快推进医疗健康服务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据了解,贵州将建立养老机构便利就医绿色通道,推动所有养老机构至少与1家医疗机构建立协作关系。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确定当地至少1家医疗机构为养老服务支持机构。医疗机构为协作的养老机构提供优先就医和优先住院的便利,并制定相应的便利就医具体内容、工作制度及服务流程。

  此外,贵州将从“支持养老机构内部设立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机构医疗巡诊服务”“推动医疗养老联合体发展”“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促进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互联网诊疗服务”“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管理”等多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贵州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助推健康养老。

  据介绍,贵州还将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嵌入式、分布式、小型化、连锁化的养老服务设施和带护理型床位的日间照料中心,增加家庭服务功能模块,强化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等服务能力,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增强养老服务网络的覆盖面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