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2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朱小刚)7月27日上午,历经28个月的艰苦施工,华东地区最长高铁隧道-杭绍台铁路东茗隧道全线贯通。

  东茗隧道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境内,全长18.226千米,设计时速350km/h,为杭绍台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

  据铁路宁波工务段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茗隧道穿行于剥蚀丘陵区和低山区,地形起伏,多呈“V”字型冲沟发育,且下穿大断层和地质破碎带,存在围岩失稳,突泥涌水等工程地质问题,加之沿线多处穿越村庄、寺庙、水库、水塘,给施工带来了多重困难。

  为保证东茗隧道施工安全,中铁十八局项目部采用地质调查法、超前水平钻孔和加深炮孔的综合预报手段进行超前地质预报;采取三台阶临时仰拱法进行开挖,为减少隧道施工对村民生活的影响,项目部还采用爆破测振仪控制爆破分贝,确保爆破震动在施工要求的范围内。铁路宁波工务段自7月份以来组织桥隧提前介入小组人员配合施工单位采取敲击检查的方式对隧道顶面和侧面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检查,认真做好施工质量控制。

  东茗隧道的全线贯通,为杭绍台全线贯通创造了有利条件。据悉,杭绍台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填补杭州都市圈与温台城市群之间的对角区域路网空白,对形成杭州与台州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